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hristos Papadimitriou院士访问交叉信息院

浏览量:
2012年03月30日

2012325日至331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讲席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和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hristos Papadimitriou院士访问交叉信息院,通过特邀讲座、课堂授课及午餐交流会等形式与院师生开展多样的学术交流互动。
 


Papadimitriou教授做特邀报告

329日下午,信息技术大楼(FIT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Christos Papadimitriou教授做了主题为“Computational Insights and the Theory of Evolution”的特邀演讲。他在演讲中介绍了计算机科学研究与进化论研究的关联,以及自己将计算理论运用于进化论研究的相关成果,比如如何通过计算方式优化基因选择等。Papadimitriou教授以其科研经历生动阐述了计算机科学为其他科学学科所提供的深入洞察力。诚如姚期智先生在演讲主持词中所指出的,Papadimitriou教授具有独特的科学研究视角,数学通常被认为是科学研究之后,但在Papadimitriou教授的理解中,计算机科学则是科学研究之王。 
 

姚期智教授主持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现场

330日下午,Christos Papadimitriou教授在清华学堂姚班专教112为计科90班同学上了一堂《当前计算机研究热门课题》课程,讲授Mechanism Design(机制设计理论),大受欢迎。

   

Papadimitriou教授走进姚班课堂

     Christos Papadimitriou教授被认为是世界百名计算机行业著作家,微软创始人之一,2002年获得高德纳奖。他关注算法和复杂性,以及它们在优化、数据库、人工智能、经济和互联网等方面的应用,曾发表此领域教科书5本,论文数篇。Papadimitriou教授曾多次访问交叉信息院,与院师生建立了非常频繁而亲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