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的大学生成长中的国际因素

浏览量:
2012年04月20日

2012419日下午,姚班“素质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清华学堂102教室开讲,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清华大学港澳台办副主任夏广志老师作为邀请嘉宾主讲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大学生成长中的国际因素”的特邀报告。姚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主持讲座。

 

夏广志老师主讲姚班素质教育专题系列讲座

 

王跃宣教授主持讲座并热情介绍夏老师

夏广志老师以自身的成长和求学经历作开场,向同学们呈现了当初自己求学的艰难和对于知识的渴求。同时,夏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当初想成为一名成功外交家的梦想以及为此选择国际教育与交流作为终身职业的过程。同学们都被夏老师这段不平凡的求学经历所吸引和折服,而夏老师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国际化因素在当今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对大学生成长日益重要、不可分割的影响。

 

讲座现场

在将近1个小时的讲座中,夏广志老师以其丰富的外交经验和国外求学经历,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美国大学的现状和特点,以及美国一流大学中教师、学生的素质,并通过与国内大学现状的比较,引导在场的所有同学思考优秀学者必备的素质。夏老师指出,作为一名优秀的学者,除了要拥有一流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有科学精神和艺术气质,最为关键的是,还需要有批判和质疑的勇气。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夏老师和同学们热烈探讨,他鼓励姚班同学们把握全球化时代机遇,吸收国外大学生的优秀素质,从各方面实现自我提升,真正成长为一名世界一流的大学生。

 

师生互动

众所周知,大学本科阶段的教育对于人才培养来说非常重要,本科期间培养的素质往往会在一个人的人生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姚班培养领跑国际拔尖创新型优秀人才,不仅仅是指专业拔尖,更指全方位的素质拔尖。我们希望每一位姚班学生在专业、身体、心理、艺术修养、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都能具备高素质。持续举办的“姚班素质教育专题讲座”正是培养姚班学生全面素质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文/ 张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