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成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

浏览量:
2004年08月13日

    北方网消息(通讯员薄晓岭)812日,首位华裔图灵奖姚期智及其夫人姚储枫加盟南开,分别成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和客作教授。

  图灵奖由美国计算机学会于1966年创立,以计算机概念的创始人图灵的名字命名,每年评选出一至三名获奖者,至今已经有36,共有43名计算机科学家获此殊荣。图灵奖是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有该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姚期智先生是迄今为止获得此项殊荣的唯一亚裔计算机科学家,2000年获此奖项的只有姚先生一人。

  姚期智教授祖籍湖北孝感,是哈佛大学物理博士和伊利诺依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先后任教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1986年至今,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教授。1998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被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

  多年来,姚期智教授在数据组织、基于复杂性的伪随机数生成理论、密码学、通信复杂性乃至量子通信和计算等多个尖端科研领域,都做出了巨大而独到的贡献。他所发表的近百篇学术论文,几乎覆盖了计算复杂性的所有方面,曾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乔治·波利亚奖和以算法设计大师克努特命名的首届克努特奖,是计算机理论方面国际上最拔尖的学者。姚期智的夫人姚储枫同样是世界知名的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专家,同时还是一位数学家。她在复杂性理论、算法分析设计、数据安全与密码学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姚期智与姚储枫教授同时参加了有南开大学主办的信息安全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暨南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天津大学等20个单位的信息安全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者,以及南开大学师生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计算理论在信息安全中的应用、现代密码学的发展趋势与研究动态、知识安全和当前计算机病毒特点与防治等信息安全领域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编辑 刘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