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企业讲座活动实录

浏览量:
2013年04月25日

通讯员 许梦雯 孙帅2013419日,交叉信息院开展党支部活动。应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邀请,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博士、清华大学博士生实践服务团寒假宁德出行讲师毛佩瑾同学为大家做了“社会企业:社会管理的新模式”的报告。

此次报告的主题是社会企业,内容涵盖社会管理的新模式、社会企业的概念、以福建YBC为例的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实践,以及政府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方式等。

 

 

毛佩瑾同学从几个例子入手,生动具体地解释了社会企业的概念。其中同学们对Cafédirect——“咖啡直达”这一案例最感兴趣。该企业不通过中间供应商,而直接从发展中国家的弱势咖啡种植农手中购买咖啡豆,即使从种植农手中购买原材料的成本比普通市场价格要高出了750万英镑。此外,同学们也希望了解并参与到一些公益活动中。“多背一公斤”活动鼓励旅行者在旅途中进行举手之劳的公益活动,帮助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同学们对参与到此类公益活动的具体方法进行了提问。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所了解的NGO——一般性非营利组织进行了讨论,如NGO “瓷娃娃”项目,哈佛女孩乔婉珊的“Shokay公司”(从事牦牛绒制品的手工艺品的制作,为藏民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收入)等话题。

 

 

本次党支部活动也是一次班级活动,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好评。与学院学术讲座不同的是,此次讲座主题为公共管理,这让同学们在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的同时,也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包括民间人士和公益组织等。此次讲座主要涉及的社会企业更是让同学们意识到为社会公平和关怀做出努力的重要性。总的来说,本次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了解了社会企业,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公益活动的热情。有同学表示,希望利用之后的五一假期参与“多背一公斤”等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