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在清华大学2013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浏览量:
2013年08月26日

yao.jpg

尊敬的胡书记、陈校长,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在这和大家见面,同时代表本校教师来欢迎各位同学进入清华。刚刚这位同学讲的非常好,大学四年是人生一个重要的阶段。我在清华看到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他们都成功的从一个稚气、可爱的孩子,神奇的蜕变成为了充满信心、学识过人、能够面对世界的中国青年才俊。那么各位同学怎么样的能够应用大学的四年来完成这个难得的成长机会,我想提出两点,供同学们参考。

第一点,在心理上,很多同学没有认识到求学是为了自己的将来。很多学生读书都是为了考试,觉得他的使命就是怎么样的能够让家长高兴、能够让老师满意。在大学里面,你必须要能够完成这个转变,这个思想上的转变。有很多学生,甚至是在研究生阶段,都还摆脱不了刚才我说的这种心理,以至于学习没有效率、研究不容易成功。同时,我想各位应该要了解到,“读书为自己”这个思想并不是一个自私的思想。事实上,同学们能够主动的把学习的任务当成是自己的责任,这才是唯一的能够让你充分发挥你的能力、能够学好你的学业、做好你的工作。你做好你的学业、完成你的工作,这就是报答你的家长、报答你的老师、报答国家、报答社会最好的一个途径。

第二点,在具体的目标上,我觉得大学四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能力所在。你将来要选择做什么样的工作、你最喜欢最有能力做什么工作、能够选择出一个将来最适合自己的行业,这才是一个能够发挥你的潜力的一个方式。同时,唯有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才能给你一个满意、快乐的人生。那么你如何能够发现你的兴趣,我有两个建议:第一个就是你的基本功一定要学好。越是入门的、基础的课程,它越在长远上对你的前途、对你的思想有帮助。我们要知道,来到清华这样的一个大学,它与选择一个普通的职业教育是不一样的,它的目的最主要的并不是要培养你到哪个公司、到哪一个部门做工作的技巧,做一个立竿见影的职业培养,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做。来到清华大学这样的学府,最重要的是要把你培养成为一个人才,所以越基础的,在长远来讲,越有效。比如说如果你将来在一个大公司做事情,他们最主要的是雇用你,并不是要看你懂不懂得做哪一件特别的事情、操作哪一个机器,他最主要的是他要相信你是一个有智慧、有能力的人,所以重视你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同时,这个对于发现你的兴趣也非常有帮助。比如说我是学计算机的,所以计算机里面要学习编程式是一个很重要的一门课程,编程式常常要做到三更半夜,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的。有很多人会觉得这件事情痛苦不堪,但是也有人会觉得这件事情乐在其中、乐此不疲。你如果觉得痛苦不堪的话,你应该怎么样的处理呢?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工作,所以你还是需要能够坚持下去,把它学好。同时,如果到最后,你还是觉得你不喜欢、你实在是能力不如别人的话,这件事情对你其实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它告诉你你的兴趣跟能力所在,所以将来你如果发展选择你的专业的时候,就不要去从事跟这件事太直接有关系的一个事业。所以,在选择课程、学习课程里面,你如果学的好,你发现你的兴趣,如果学不好,你会去掉你的兴趣,这些都是逐渐的把你带到发现你自己的一个最佳途径。那么第二个建议,就是希望大家在大学里面多从事探索,多选一些外系的课,多参加一些普通学生不太去的学术讨论会。对理工的同学,希望你们能够多关心一些文史;学文学的同学,希望你们也了解一下当代的科技。多一些见识,不但使你能够在社交上与大家沟通时有话谈,同时能够提高你的素质,让你有一个完整的世界观,对于当代世界有一个完整的认识,这样子,你才能在当今这样一个非常多变的、进步的时代里面能够有应变的能力。

各位同学,我觉得你们真正的是最幸运的一代。我们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最有生气的发展的时代,在你们的面前是一个充满机会和精神的年代。清华大学本身也处在一个历史性的阶段,迅速的成长,成为像哈佛、普林斯顿一样世界一流的大学,我完全相信在四年以后,各位同学都能够成长为胸怀世界、脚踏实地的中国栋梁,我们清华的全体老师,祝福你们!

谢谢!

 

 

201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