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2013年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浏览量:
2013年09月17日

交叉信息院915日电(姚班团总支记者 鞠安2013914日下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2013年开学典礼在信息技术大楼多功能厅举行。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郑力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院讲席教授储枫、教务处副处长张文雪、院教师代表、老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典礼。本年度交叉信息院共迎来201330名本科生新生和43名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由2013级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班主任尹璋琦老师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

交叉信息院姚期智院长寄语新生       项思陶  

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在典礼上致辞并寄语新生。姚先生首先祝贺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清华,加入交叉信息院。姚先生指出,本科生四年所要完成的目标,是发现自己的兴趣,发现自己所长;而对于研究生来说,首要目标则是让自己的目标准确聚焦,深化自己的研究。姚先生具体从两个方面寄语了自己对新生的期望。首先,姚先生引用孔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名言,谈了自己对之间的分野的认识。姚先生认为,学和思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如果到了一定的程度学和思就是一个整体。姚先生希望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能够在学习阶段有更多思考、更多体会,争取早日达到思学一体的境界。之后,姚先生希望新生能够在求学的过程中静下心来专心求学而不要想太多其他的事情。面对全球化的世界,姚先生希望大家既不能自满,也不能自卑,“只要自己有本领,无论在什么地方就都能发挥自己所长,姚先生说,“因此不要贪图眼前的诱惑,只有学问真正属于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财富。

 

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郑力教授总结发言  项思陶  

教务处处长郑力教授在典礼上做总结致辞。郑立教授首先祝贺各位同学能够进入交叉信息院学习。郑教授指出,交叉信息院有姚先生精心制定的学习计划和亲自领衔的一流师资团队,同时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本身也是当前富有前景的学科,再加上交叉信息院国际化的氛围,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最好的条件。郑教授同时也向新生提出了更多的期望,他希望姚班的新同学能够实现学堂计划的领跑者理念,践行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做到五个不是,五个是,攀登科学的高峰,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科学家,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回答钱学森之问

姚班项目主任、教师代表黄隆波老师寄语新生      项思陶  

交叉信息院姚班项目主任、助理教授黄隆波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向新生提出了期许。黄老师希望各位同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包括牢固的知识储备和强健的体魄,并努力做第一个自己,而不是“第二个他人。黄老师鼓励各位新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寻找与众不同的目标,在探索中不畏艰难,不畏孤独,希望大家在追求自己目标的过程中用心坚持,并珍惜与身边同学,与老师成为朋友。黄老师殷切的期望让各位新生感受到了来自姚班老师的温暖和关心,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和信心。

Prof. Chiribella Giulio寄语新生    项思陶  

交叉信息院外籍教师代表Prof. Chiribella Giulio也在典礼上发言。Prof. Giulio与新生探讨了Excellence(优秀)的含义。他认为,分数与成绩、论文的数量,都不是优秀的真正内涵。优秀所代表的,是vigor(活力)和effort(努力),活力让人面对失败,努力让人坚持奋斗,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人。Prof. Giulio最后谈到,各位新生不要惧怕困难,”With the help of your teachers, you will overcome all the difficulties”。通过Prof. Giulio的发言,新生们对交叉信息院的世界一流师资水平和国际化氛围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同时Giulio亲切的交流也让同学们对未知的学习生活少了一份担心,多了一点期待。

      

本科生新生代表纪越同学和研究生新生代表何昊青同学发言      项思陶  

本科生新生代表纪越和研究生新生代表何昊青分别代表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发言。纪越同学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以学习为重,坚持不懈,不畏艰难与挫折,与同学们一道,向着梦想勇敢前进。何昊青同学则就谈到了在学术生涯的崭新起点,身处拥有世界一流科研与师资水平的交叉信息研究院,研究生应该敢于迎接新的挑战,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做好先苦后甜的准备,着眼世界前沿,紧跟时代步伐。同时,研究生也要胸怀清华梦,胸怀中国梦,为中国科学技术跻身世界顶尖地位而努力。

 

       

本科生老生代表汤达同学和研究生老生代表祖充同学发言 项思陶  

在新生的发言之后,本科生老生代表计科10班汤达同学和研究生老生代表祖充同学发言,代表老生们向交叉信息院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们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和嘱托。汤达同学希望各位新生珍惜身边优秀的同学和优秀的老师,在姚班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家一般的集体温暖中学习成长。同时,汤达同学认为姚班的身份不是光环,而是使命;不是荣誉,而是责任,身为姚班的一份子,要珍惜身边难得的条件和机遇,以无限的学术热忱,追求自己的计算机梦想。祖充同学希望各位同学在研究生阶段,珍惜与大师、名师交流的机会,尽可能地与他们互动与交流;同时培养团队精神,与团队荣辱与共;最后不要忽视对身体健康的要求,劳逸结合。

同学们的发言,是新生和老生之间真挚的交流,展示了交叉信息院各级学生之间浓厚的情谊。正如祖充同学所说,在进入交叉信息院的那一刻,便成为了这个团体的一员,与这个团体荣辱与共,便会精诚合作维护其荣誉。交叉信息院也正是如此才拥有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3级姚班班主任尹璋琦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项思陶  

 

同学们认真倾听    项思陶  

交叉信息院2013年开学典礼,代表着交叉信息院走向了又一个新的起点,向着新学年的新目标进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交叉信息院在院长姚期智院士的带领下,一直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为培养世界一流的学术人才而努力。在新的学年,交叉信息院定将以更为坚定地步伐,取得更为辉煌的成绩。

典礼在清华大学老校歌中圆满结束。

8875发.jpg

开学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