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举行

浏览量:
2014年09月22日

通讯员 孙帅920日上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在FIT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副校长袁驷教授、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出席典礼并致辞。30名姚班新生、36名研究生新生,以及院教师代表共计百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助理教授徐葳博士、Alioscia Hamma博士作为院青年教师代表讲话。典礼由姚班2014级班主任马雄峰助理教授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袁驷副校长的致辞贯穿了几个关键词:祝贺、感谢、感想和勉励。袁校长指出,姚班有一个非常强的“领跑”气质,姚班在全国的“拔尖计划”和学校的“学堂计划”里也是领跑的,他向姚先生本月初荣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希望同学们带着强烈的领跑意识,保持在领跑者的第一阵营。袁校长还在致辞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理解,强调“不息的自强”是每位同学将来获得成功的关键。提及对全体新生的勉励,袁校长重申三个Made——You are made in China, made by Tsinghua, made for the whole world。对于姚班本科生和交叉信息院的研究生,袁校长特别增加了一条“You are made to be leading runners”,以表对大家的高期望。

袁驷副校长致辞

姚期智院士在开学典礼上回顾了他回到清华这10年来交叉信息院的发展与变化,并寄语全体新生、祝福大家在交叉信息院创造一段美好的回忆。姚先生指出,一个人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品质是要拥有一颗善良、公正的心,真正脚踏实地做事情才能够更加快乐、更加成功。对于新生,姚先生期望大家可以改变学习方式和态度,在真正了解一件事情的基础上,力求对一件事情做出最原始/原创的探索,“养成这个习惯以后,创新将只是时间问题”。

姚期智院士致欢迎辞

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徐葳博士、Alioscia Hamma(安聆书)博士代表全体教师,向2014级新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徐葳老师以清华“大师兄”的身份,与大家探讨了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规划自己的学习、科研和职业发展,期望大家能够领跑社会的创新、脚踏实地地培养自己,真正吸收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做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人。Alisciao Hamma则从一则寓言故事出发,告诉大家带有研究的学习才是正确的,他认为,清华大学是中国最好的研究性大学,在这里你可以做研究;而在交叉信息院等待大家的是一个“交叉”的研究课题,这种“交叉”包含科学与文化。

教师代表徐葳、Alioscia Hamma讲话

交叉信息院计科20班李竺霖和2013级博士研究生杨宇翔作为高年级同学代表,热情欢迎学弟学妹们的加入。李竺霖从自身的变化和成长出发,鼓励新同学直面姚班四年的挑战,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杨宇翔希望学弟学妹们明确自己的目标,不要盲目赶超其他人,同时利用好交叉信息院的国际化平台,培养自己的学术交流能力。

高年级同学代表李竺霖、杨宇翔发言

姚班新生代表、计科40班茅佳源表达了自己对姚班四年学习生活的期待,希望在姚班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明白自己向往的星空,能够看到前方的道路,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前行。2014级博士研究生王国赛代表所有研究生新生,对自己提出了期望,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善于提出问题、能够拥有更加淡泊宁静的内心和能够拥有更宽的眼界和更高的追求。

新生代表茅佳源、王国赛发言

典礼在清华大学老校歌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