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華人杜林獎得獎人姚期智教授出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

浏览量:
2005年01月23日

20070423比尔盖茨.jpg

中文大學委任國際知名計算機科學家及杜林獎得獎人姚期智教授出任博文講座教授。

杜林獎是為紀念現代計算機科學之父,英國數學家杜林而設立的,由美國計算機學會頒發,每年在全球選出一名人士,以表揚其對計算機科學的技術發展和推動尖端科研的卓越貢獻。該獎項譽稱為計算機科學的諾貝爾獎,是行內最高榮譽,姚期智教授是迄今唯一獲此殊榮的華人。

美國計算機學會讚揚姚教授「對計算理論作出了根本而意義重大的貢獻,其中包括基於複雜性的偽亂數生成理論、密碼學和通訊複雜性。」姚教授發表學術論文逾百篇,覆蓋理論計算機科學的重要範疇,為該學科帶來開創性的發展。

姚教授自台灣大學畢業後,負笈美國,先後取得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和伊利諾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他曾於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和柏克萊加州大學從事教學與研究,一九八六年出任普林斯頓大學威廉及愛娜麥克里工程及應用科學講座教授,去年轉到清華大學出任計算機科學講座教授。

姚教授屢獲獎譽,其中包括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波里亞獎、以演算法設計大師命名的克努特獎、香港城市大學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和香港科技大學榮譽工程學博士學位。他亦是美國科學院院士、美國人文及科學院院士,以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去年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博文講座教授是中文大學特設的大學講席,邀請國際級大師出任,另外三位博文講座教授是著名物理學家、首位華人諾貝爾獎得獎人楊振寧教授,國際知名經濟學家、一九九六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人莫理斯爵士,以及迄今唯一的華人菲爾茲數學獎得主、中文大學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丘成桐教授。他們對中文大學提供優質教育,進一步推動與國際一流學者的交流合作,有莫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