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打造本科精英教育

浏览量:
2010年04月22日

422日下午,姚班计90全体学生在FIT4-603参加班会活动。姚期智教授亲自主持班会,王跃宣教授、孙晓明副研究员也参加了本次班会活动。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4/2010024_clip_image002.jpg

每次与年轻聪明的姚班学子坐下来一起交流,姚先生的兴致都特别高。他提到,教育部目前正在中国的十大高校推行“实验班”理念,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要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师生间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4/2010024_clip_image004.jpg

本次班会主要讨论了调整后的姚班培养方案。姚班学生的培养方案一直都与面向计算机系普通学生的培养方案有所区别,在课程设置上更加重视数学、计算机理论以及软件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在教学上充分利用清华在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的优秀师资和优越科研环境。历经五载办学,姚期智先生不断在一线教学实践中摸索和调整姚班的培养模式。此次调整后的培养方案,将姚班核心课程从之前的十门扩充至十五门,其中有六门由姚先生亲自讲授。新增加的量子计算、计算生物学、互联网算法等课程都是目前理论计算机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课题,进一步完善了姚班的整体课程体系。

“我办这个班的目的,是要培养能与斯坦福、普林斯顿、MIT学生具有同等竞争力的本科生,我也相信我们能做到!”姚先生如是说。尽管调整后的培养方案加重了学生们的课程压力,但姚先生对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充满信心。他反复强调,能够进入清华、进到姚班的学生都是千锤百炼、具备均衡发展实力的人才,在年轻时把握时机打好基础,对将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有学生提出了自己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困惑。姚先生表示理解,他鼓励同学们打好基础、发挥所长:“世界是多元的,需要各种人才……我只是不希望你们平平碌碌过四年。”“中国的科技发展在你们身上!”姚先生的殷殷期望振奋人心。班会上,姚先生还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代背字典、K英文歌等英语学习经验。先生风趣的谈吐令班会氛围活跃不少,笑声不断。

 借鉴国际一流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国际化师资力量,力求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这是姚班一以贯之的人才培养理念。随着时间的推进,姚班教学模式已逐渐摸索和总结出一些经验。相信在与时俱进的发展、深化过程中,姚班必将迎来更为可喜的人才培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