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交叉信息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总结会成功举行

浏览量:
2015年09月30日

通讯员 于跃2015925日上午,交叉信息院2015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总结会在FIT1-222会议室举行,本学年参加实践的13名博士研究生在总结交流会上分享了各自的实践体验和实践成果。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工作组吕厦敏、孙帅以及校研工部研究生助理詹世璐参加总结交流会并作点评。

2015年交叉信息院博士生社会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实践基地服务的项目,例如淦创同学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进行的Web数据库Top-K个性化与多样性查询技术研究;也有参与行业调研的经历,例如曹竹同学在知行计划中探索中国家电企业发展;还有结合时下热门经济发展点的实践内容,如金逸飞同学在淮安软件园进行的智慧园区以及创业的调研;更有心系边疆民情的实践体验,如房智轩同学为乌鲁木齐推进互联网+”建言献策的调研工作。

在介绍实践工作内容之余,大家也积极地分享了自己在实践中的收获与感触,短短的6个星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在学校中很少能够接触到的人际交往、一线劳动以及边疆人民的生活,学会了一些专业科研之外的技能技巧等。大家纷纷受益匪浅,印象深刻,在能力得到很大锻炼的同时,也更深刻地理解了社会上的很多问题,结识了许多同学和朋友。

总结会上,吕厦敏老师对本次实践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并对此次参与社会实践同学的态度、投入及成果给予肯定,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此次实践机会,在实践中找到个人定位和社会对人才的定位,放下一些无谓的优越感,反思社会实践对个人学术和职业生涯的影响,将学到的知识化为己用。

本年度,校研工部还首次推出“知行计划”,旨在鼓励研究生利用实践契机,在完成科研项目之余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加深对国家和社会的了解,增强社会责任感。我院共有傅昊、曹竹、王琳琳等3名同学获得知行计划的支持,傅昊同学和王琳琳同学所在的知行计划小组还获推清华大学“优秀知行小组”,参与实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