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CS召开“量子网络平台20年计划”高层研讨会

浏览量:
2010年05月11日

201059-510日,量子网络平台20年计划高层研讨会在清华大学FIT1315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量子网络平台20年计划课题组和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和王跃宣教授主持并全程参与了本次研讨。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9/2010029_clip_image002.jpg

量子网络平台20年计划高层研讨会邀请到了国内乃至国际上量子领域的权威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的相关领导,包括中国科学院的院士郭光灿教授和祝世宁教授,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吴澄教授、周仲义教授、刘韵洁教授和陈左宁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共计40余名专家学者。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9/2010029_clip_image004.jpg

本次研讨会包括主题发言和专题研讨两个部分,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讨论:

1. 量子网络及其可行性分析

2. 量子网络战略研究方向和关键技术

3. 量子网络应用行业和方案

4. 重要措施、保障条件、政策建议和风险分析

会上,量子领域的不同专家不仅汇报了各自科研方向的最新进展,还对中国未来20年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方向、战略步骤、技术难题、国内外发展对比、政策和资金支持等关键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参会代表均表示会齐心协力为中国未来量子科学的发展献计献策,集中力量攻克难关,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相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将为人类提供后摩尔时代的新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量子网络平台20年计划是中国国家基金委-中国工程院项目,该项目将探讨量子网络平台20年路线图以及构建量子网络平台所需要的关键支撑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