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inghua-MIT-CUHK共商建立联合中心

浏览量:
2010年03月26日

326日上午,清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的几位学者聚首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商讨三校共建联合中心的相关事宜。与会人员包括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副主任王跃宣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CSAIL)主任Victor Zue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蒙美玲教授(Prof. Helen Meng),以及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国际处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吴运新,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马军等。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2/2010022_clip_image002.jpg

会谈中,三方拟定了联合中心的名称,在清华大学拟命名为“Tsinghua-MIT-CUHK Joint Center for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三校均认为,起步阶段应着眼于联合中心的可操作性来构建协议框架,并确保联合中心的可持续性发展。会谈还具体设定了前两年访问学生的规模:各方派遣1-2名学生互访,建立6名学生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Buddy System),在MIT、清华和CUHK三校间开展访问研究活动。访问时间表预计于今年五月展开。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2/2010022_clip_image004.jpg

清华大学目前已经建立一套比较成熟的对外交流模式。据留学办吴主任介绍,清华目前与200多所大学建有伙伴关系,与72所大学签订了校际学生交换协议,并通过学生交换项目推动师资交流及学术交往。在今天的见面会上,清华校方就建立三校联合中心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互派学生的付费方式及奖励机制等。

27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程伯中教授(Pro-Vice-Chancellor Professor CHING Pak Chung)也应邀来访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商讨建立联合中心的事宜。据悉,联合中心的揭牌仪式将于MIT校长访问清华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