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李建中教授来访ITCS

浏览量:
2010年05月07日

423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李建中教授来访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并做了题为《海量数据及数据密集型超级计算》(Massive Data and Data Intensive Super Computing)的讲座。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副主任王跃宣教授,副研究员孙晓明及中心研究生、博士后参加了讲座交流活动。

王跃宣教授主持整个交流活动,她对于李建中教授在海量数据管理、无线传感器网络等前沿科研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果表达了敬仰与钦佩。李建中教授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持完成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两篇被IEEE数据工程等国际学术会议选为最佳论文,科研成果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5/2010025_clip_image002.jpg

李建中教授表示,能有这次机会访问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非常高兴,这里已经成为国家级理论科学研究中心,影响力不容小觑。李教授尤其对中心主任姚期智先生表达了钦慕之情:“姚先生是华人科学家的杰出代表!”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5/2010025_clip_image004.jpg

在下午的讲座上,李建中教授介绍了海量数据的定义、特点及研究上存在的困难与挑战,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在该领域所开展的一些科研实践。讲座内容涉及理论及工程领域的前沿科研课题,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王跃宣教授表示,讲座内容为中心相关人员在理论算法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工程背景,启发了新的思考角度。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5/2010025_clip_image006.jpg

讲座结束之后,李建中教授听取了中心广域农业传感器网络项目的研究成果汇报。这一项目是由王跃宣教授主持开展的。王教授首先整体介绍了该863课题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展望,之后王永才等八名项目组成员分别介绍了自己在四个相关领域的研究内容,演示了项目系统。成果汇报结束后,李建中教授还参观了项目实验室。他对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并与项目组成员就节点系统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5/2010025_clip_image008.jpg

http://www.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25/2010025_clip_image010.jpg

现场交流活跃,理论与工程结合的思路有利于提高科学研究的整体价值,期待未来中心能够在这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