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任微软理论研究组首席顾问

浏览量:
2006年10月20日

CNET科技资讯网 1020日北京报道(/蒋湘辉) 微软亚洲研究院正式成立了理论研究组,并由迄今惟一一位获得过图灵奖的华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担任理论研究组的首席顾问。姚期智希望微软亚洲研究院理论研究组能够成为世界上最优秀、最先进的研究中心,能够在理论计算机领域的一些核心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同时也希望能够利用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应用上的优势,能够真正把理论和应用结合在一起。

作为理论组首席顾问,姚期智院士以其在计算机复杂性等多个尖端科研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成为2000年度图灵奖的获得者,是当今世界计算机领域最知名的理论大师之一,他中国科学院、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人文及科学院院士,曾先后在斯坦福、普林斯顿等美国一流高校任教,他于2004年回到中国就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全职教授。

“理论计算机学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研究领域,一方面是因为理论计算机学有非常深厚的科学意义与价值,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有非常丰富的应用功用。”姚期智表示:“我决定回到中国的一个最主要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在国内帮忙创造发展出一个在理论计算机科学方面一流的教育和研究环境。”

据介绍,微软亚洲研究院而的使命之一,就是促进地区整体科研实力的提高。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未来5~15年内可能得到应用的课题。此前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领域主要涵盖新一代多媒体、数字娱乐、新一代用户界面、无线及网络技术和互联网搜索与挖掘等五大领域,并相应成立了5个研究小组。微软亚洲研究院第六个研究小组——理论组的成立将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计算机基础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以及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并将成为中国和世界计算机理论界联系、交流和协作的平台。理论组还将为研究院其他组的研究以及微软产品的研发做好坚实的理论储备,从而进一步促进研究院的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