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在科学大讲坛发表演讲

浏览量:
2008年06月10日

20080610姚期智.jpg

“中国近几年来有两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短期内能不能建立世界一流的大学?能不能培养出诺贝尔奖得主?”昨天,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的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用自己回国4年在清华教书、办学的经历,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作出回答。

“因为我是学计算机科学的,所以我想把这个题目改一下,看近期内能不能在中国建立一流的计算机学科,能不能在中国培养出图灵奖得主?因为,要想建立世界一流的大学,就必须在重要的学科领域建设出一流的学科。”

姚期智说,在过去的十多二十年里,中国计算机科学有了相当大的进步。但和世界上计算机最高水平相比,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

2004年刚回国时,我的构想非常简单,只想能够指导研究生,跟在美国没什么两样。但是现在,我有了新的目标。”可现在,一些亲身感受让姚期智逐渐萌生了“精英教育要从本科生开始”的想法,希望“有一个特别的班,专门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一流的本科生”。2006年秋季,“软件科学实验班”正式开学。

“中国很多好的学生都想出国留学。”姚期智对此有些担忧,他认为,如果学科办不好就吸引不到好的学生。“中国如果想要建立一个一流的计算机学科,或者任何学科,所谓要产生图灵奖得主,就要有一流的研究环境。”“我回中国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在短时间内,在中国,至少在我的研究范围内,能构创造出一流的研究环境。”

“以后,我们有两个方式:深耕,就是从本科生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再到后研究生教育。同时还要精耕,就是对每一个人员,我都要尽我的力量让他们发挥所长。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在以后的8年里我们会培养出将来的图灵奖得主。”

 (杨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