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追光,逐梦清华:交叉信息院举办2019校庆日校友论坛

浏览量:
2019年04月29日

      4月28日下午,交叉信息院2019年校庆日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1-312会议室举办。本次校友论坛主题为“X-Alumni:茶园追光者”,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十位特邀校友齐聚叉院,与师生共话求学求职的心路历程,分享经验,答疑解惑。

交叉信息院举办2019年校庆日校友论坛  

      论坛由交叉信息院姚班2018级新生盛翊伦主持,校友们逐一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历程及研究方向,并就GPA、996工作制、科研方向选择、行业跨度等热点问题和在校生深入交流。

      交叉信息院姚班2004级校友黄志毅现为香港大学助理教授,主要从事计算博弈论、机制设计、在线算法,以及差分隐私方向的理论研究工作。他表示,研究方向不是固定的,而是时时在变化的,自己的研究方向也是在偶然的契机下才确定的,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选方向的疑惑,指出本科时不必急于确定自己的研究领域,可以先找出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逐渐摸索,以找寻自己真正的兴趣之所在,并据此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培养个人的突出优势。

      交叉信息院姚班2005级校友吴越现为匹兹堡大学助理教授,他介绍了经济学和市场营销方面的研究,他表示,对于工科学生而言,统计学、经济学和社会科学等思维方式可以反哺工科思维,并推荐在座学子研读早期的诺奖研究和博弈论,关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

      姚班2008级、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黄棱潇现为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博士后,他分享了算法压缩的具体案例,指出做研究时,前期的难点在于思考有价值的问题,并将思路梳理清晰,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黄博士分享求学经历时提到,先学好算法,再学理论基础,并经常转变思维,多关注其他领域的动态和研究成果,以便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

      姚班2006级、交叉信息院2010级直博校友杨光现就职于创业团队Conflux,他分享了密码学、博弈论、隐私保护、安全计算及相关应用。姚班2014级校友赵金昊即将赴美国华盛顿大学深造,跟在校同学们分享了人机交互的发展状况和当前在做的研究。

从左到右,从上至下依次是:

交叉信息院姚班2004级校友黄志毅;交叉信息院姚班2005级校友吴越;

姚班2006级、交叉信息院2010级直博校友杨光;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黄维然

      来自华为的三位2012级直博校友重点交流了国内业界工作体验。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黄维然现任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社交网络分析,采样算法,他分享了自己从电子系到计算机的专业跨度,并介绍了该实验室的一些基本情况、数据、产品和项目,以及与高校间的密切配合。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吕定顺当前的工作聚焦量子化学模拟、量子计划控制和量子机器学习等领域。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许梦雯目前从事计算机网络安全方向工作,她简要介绍了AI监测和网络流量监测,并在分享中强调,现实工作环境不仅要求技术能力,更要提高情商,如何立项,如何与上下游的同事沟通,如何考虑产品的市场价值,兼顾技术的前瞻性,以及如何讲清楚价值的所在,均需要高情商和超强的沟通能力。许梦雯笑称,高情商就是“说话之前过脑,少说多听”。这句箴言也引发同学们善意的笑声和思考。

      还有两位校友分享了海外业界工作体验。姚班2006级校友吕诚现为Rokid R Lab研究科学家,他指出,经过姚班的学习和训练后,线性规划和数学规划能够反哺对其他问题的思考,仿佛又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看问题会比之前更加深入,视野也更开阔。他表示,人生的选择如同马尔可夫的随机过程,根据当前的所在位置优化选择,以发挥个人的最大价值。吕诚在分享中强调:“有追求的人不会过得太差。”姚班2008级校友施维捷现于Jane Street从事量化交易相关的工作,他简要介绍了指数型证券投资信托基金(ETF)和Jane Street当前的工作布局与中金公司的合作。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是:

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吕定顺;交叉信息院姚班2006级校友吕诚;

交叉信息院姚班2008级校友施维捷;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许梦雯;

交叉信息院姚班2014级校友赵金昊;姚班2008级、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黄棱潇     

      同学们也就普遍关心的求学与求职,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等问题与各位校友展开探讨。关于求学与求职,交叉信息院姚班2008级校友施维捷称自己是“非典型的差异化学生”,本科时通过挖掘个人兴趣之所在,确定了想做计算机和金融相结合的工作,便在此基础上做了许多相关工作。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黄维然提到,既要低头赶路,也要抬头看路,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也要注意时代发展的方向,多项能力的融会贯通会对今后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其他校友也纷纷赞同此类观点,指出知识无穷无尽,不要过早地限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并表示求学时代在姚班和交叉信息院所受的学科交叉训练在后续科研和应用层面都发挥了突破性的优势。

      谈及如何高效地工作,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交叉信息院姚班2005级校友吴越回答道:“只要喜欢这份事业,就会有工作的激情。但人生目标不止一个,工作和生活,事业和家庭间的取舍要看自己更适合哪种。无论起步如何,只要努力,终将会有回报。” 交叉信息院姚班2006级校友吕诚表示要在工作中找成就感,做有挑战性的内容,解决未知的问题,以此保持对工作的热情。交叉信息院2012级直博校友许梦雯说,“如果不想在技术方面落后于人,就要保持终身学习,开拓视野,需要有自我驱动力,在学习上多投入时间。” 交叉信息院姚班2004级校友黄志毅以自己的工作为例,指出学界工作是用工作时长换取自由度,工作和生活需要做平衡和取舍,善做取舍,方能换来有成就感的工作。

      论坛交流持续了三个小时,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CEO李强博士也应邀在论坛最后宣讲了图灵院的使命与愿景,向校友们展示交叉信息院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上的最新进展,邀请有志校友共同参与版图的开拓。

      韶华似水,春意正盎;滋兰树慧,薪传八方。108年,对于一所大学来说,是历史的积淀,也是全新的征程。清华正芳华,茶园待腾飞,作为时代的追光者,交叉信息院的校友们在各自的领域默默耕耘着,厚重的知识和温润的品格也正在这一届又一届的校友间传递与传承。

交叉信息院2019年校庆日校友论坛大合影

 

文/ 吴晨

图/ 朱追 赵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