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教材

人工智能系列教材

响应国家号召

未来人工智能将进一步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2017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指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

顶尖编委团队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和人工智能班(智班)教学团队

丰富拓展材料

每一章均配备习题与编程实验,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对原理与内容的理解。

广泛适用范围

适用于高中人工智能课程教材,以及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教材,亦可作为大众普及读物。

新闻 (大事记)

姚期智院士领衔 清华大学推出面向高中生的人工智能教材

2020年1月7日上午,由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领衔主编的教材《人工智能(高中版)》,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举办正式出版签约仪式。姚期智院士,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约翰·霍普克罗夫特)院士,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签约仪式由教材副主编、交叉信息院智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副教授主持。

影响力 (学者寄语)

姚期智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人工智能已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新兴科学之一,其重要程度可与前两个世纪中数学、物理所占据的角色一样,会对各个学科产生无比深远的影响。如何让中学生在科学启蒙阶段接受正确的人工智能观念,是中国也是全世界正在探究的问题。我们有责任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John Hopcroft

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

世界正在发生颠覆性改变,而人工智能就是这一转变的核心动力,如何教育下一代去理解并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这类教育工作启动得越早越好。未来世界最宝贵的财富是人才,从国家层面来讲,人才培养尤为重要。该教材将对中国的教育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宗俊峰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

该教材将是人工智能教育和教材出版中里程碑式的引领,这一基础教材对于促进高中与大学教学的有机衔接、推动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及中小学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建设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清华大学出版社将与交叉信息研究院强强联手、密切合作,为广大中学生推出此精品教材。

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