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信班

qi class


量信班
清华学堂量子信息班(量信班)
首席教授:姚期智 院士
项目主任:段路明 教授

*培养量子信息领域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计划

*量子信息班培养方案的特点为“广基础、重交叉、注重科研实践、理论实验相结合”

*前沿的课程设计,国际化的师资力量,多学科交叉背景

*多方位的学术交流实践平台: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开拓创新思维,培养自主学习和科研创新能力

“清华学堂量子信息班”(量信班)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于2021年创办。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担纲量信班首席教授,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教授担任量信班项目主任。这是清华大学首个量子信息方向的本科人才培养项目,也是继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班之后,姚期智院士创办的第三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广基础、重交叉、注重科研实践、理论实验相结合”是量子信息班的主要培养特色。交叉信息研究院为量子信息班配备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先进的实验平台、面向前沿的课程设计以及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方案。其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量子复杂性理论、量子计算机科学、统计物理与量子多体理论、量子力学与量子开放系统、物理微电子实验、量子信息实验、量子通讯和密码、量子与人工智能、量子电子学与高等量子物理学、高等量子信息学等。其中,量子复杂性理论、计算机应用数学核心课程将由姚期智院士亲自授课。

量子信息是一门新兴的前沿学科,有着比单一学科领域更广的基础知识需求,依赖于多学科的交汇融通,其培养模式与课程设置与其他学科有着显著区别,因此必须进行体系化、专门化培养。量子信息班基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坚实的量子信息、计算机、人工智能与交叉学科实力,结合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人工智能班在人才培养和班级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致力于培养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领域人才。通过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立志于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计划,推动量子信息学科发展,为我国量子科技领域的系统布局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储备。

欢迎各位有志于从事量子信息科学的同学,加入“量信班”,与我们一起建设中国量子信息领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