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20校庆日校友云论坛

浏览量:
2020年04月28日

4月25-26日,正值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日,交叉信息院首次成功举办了校友云论坛活动。此次云论坛分为业界专场和学界专场,虽不能邀请校友共聚清华园,十位校友作为特邀嘉宾在线与三百余名师生、校友共话学习工作经验,以特殊交流方式为母校庆生。

       业界专场于4月25日上午举行,由计科92班赵时予同学主持。校友们在论坛中逐一分享了自己对相关工作及热门行业选择的理解,并就热门行业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11b68dc0ce89a1cb30ba562ef871672e/Image/211587958787_.pic_hd.jp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11b68dc0ce89a1cb30ba562ef871672e/Image/241587958790_.pic_hd.jp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11b68dc0ce89a1cb30ba562ef871672e/Image/311587958918_.pic.jpg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11b68dc0ce89a1cb30ba562ef871672e/Image/231587958789_.pic_hd.jp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11b68dc0ce89a1cb30ba562ef871672e/Image/221587958788_.pic_hd.jpg

       计科60班唐文斌学长为首届Yao Award获得者,现任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同时是机器人网络操作系统旷视河图的生态构建者。唐文斌学长分享了他对AI价值实现和价值转化的想法,认为AI是一种能够提供更高价值的手段,可以从降低成本,提高体验等角度思考AI的价值,但是也要结合具体场景,在价值层面保持务实。

       计科10班何朴藩学长目前在Google担任软件工程师。他为大家介绍了他加入Google的契机以及Google公司独特的使命与文化。何学长在大四时曾经纠结于出国读博或直接工作,最后审视自己的特点选择去Google工作,这也启发大家思考自身的特点,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杨菁林学长于2017年硕士毕业后就职于网信办某中心,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技术研究和实践研究。杨学长告诉大家互联网金融领域需要大量的拥有计算机知识的人才,同时在院里学到的很多知识都能够在这个领域大显身手。除此之外,杨学长还详细地介绍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现状和监管体系。

       同样2017年毕业的苏宇晗学长为大家介绍了他在职业选择方面的心得。苏宇晗学长现任图灵创投投资总监,专注于投资早期的信息技术型创业公司,同时曾阿里巴巴、百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公司与研究机构都有工作经历。苏宇晗学长告诉大家,他一直在思考 “这是否是我想要的生活”,也带着这个问题尝试了数种工作,最后确信自己希望找一份离社会生产与人类需求更近的工作。他也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开拓视野。

       业界论坛的特别嘉宾是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李强学长。李强学长2007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先后在摩托罗拉、华为、ofo小黄车等公司从事研发、管理等工作,2019年四月任职图灵院CEO。李强学长为大家介绍了图灵院的成立以及近期发展情况。作为支撑交叉信息院产学研格局的重要校地合作新型研发机构之一,图灵院帮助在AI方向有潜力的企业落地南京,同时也帮助交叉信息院在南京本地寻找AI方面协同落地的机会。他认为,院里可以满足企业在技术上的需求,同时企业可以提供院内技术落地的机会,这就是图灵院的机遇点。

       在自由问答环节中,同学们与嘉宾就工作与热门行业相关的话题进行了探讨。何朴藩学长交流了他在欧洲和美国工作时的一些见闻以及两地工作习惯的异同。唐文斌学长进一步提到他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他认为AI是一种武器,需要搭建在互联网之类的载体上,可以通过自身优势帮助传统领域发展。唐文斌学长还谈及他对于机器人行业的看法,强调所有东西要回到价值本身,弄清楚产品价值,要去寻找机器人能够提高效率节省资源的场景,要让机器人的价值最大化。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8c84f078691dd6d49fb6d370794fe639/Image/331587902963_.pic_hd.jp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8c84f078691dd6d49fb6d370794fe639/Image/321587902962_.pic_hd.jp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8c84f078691dd6d49fb6d370794fe639/Image/311587902961_.pic_hd.jpg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8c84f078691dd6d49fb6d370794fe639/Image/301587902960_.pic_hd.jp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8c84f078691dd6d49fb6d370794fe639/Image/341587902964_.pic_hd.jpg

学界专场于4月26日上午举行,由智90班高天同学主持。多位学界校友介绍了自己在院里的学习经历,并在生活与科研方面给同学们提了一些建议。

计科00班吴佳俊学长现任Google Research纽约访问研究员,将于今年秋季入职斯坦福大学任计算机科学助理教授。他介绍了他在姚班的生活,并且介绍了他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的研究方向。

计科20班沈添笑学姐目前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学姐向大家介绍了多姿多彩的博士生活,同时也介绍了她在文本生成领域所做的相关研究。学姐通过分享个人经历告诉大家,如果研究工作第一次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可,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你可以知道别人怎么想,知道如何表达才能让别人理解,这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计科80班马腾宇学长介绍了他的姚班往事,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生活上的建议。学长尤其强调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以及要贯彻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提到院里同学老师充满对科学和技术细节心无旁骛的追求,学长勉励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样的氛围。

计科30班陈立杰学长为大家介绍了他的本科经历以及他的科研感悟。陈立杰学长是2016年清华本科生特奖得主,本科毕业后前往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他谈及如何选择科研的问题,认为大家应该审慎地选择解决“对”的问题,而不是一味追求解决问题的数量。同时学长谈到了他认为的科研的三个阶段,并针对每一个阶段向同学们提供了细节的建议。

同样是计科30班的陈晓奇学长介绍了他的本科生活及科研道路。学长认为自己选择科研的原因是自己的性格与理想,而这样不惧挑战的性格应该是清华人都该具备的特性。同时学长强调要利用好院里的宝贵资源,尝试不同的研究方向,不要为了资源去“内卷”,而是与班上的同学进行充分的合作与交流。

在自由发言环节,嘉宾对于同学们的诸多问题做了解答。部分同学对于是否应该读博感到好奇,陈晓奇学长认为应该跟随自己内心,读博是没有什么坏处的,马腾宇学长认为即使是选择业界,读博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陈立杰学长在演讲中提到要善于提出“好”问题,在问答环节他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必须要有足够的阅历,了解别人怎么做科研,同时要了解这个领域的前沿,才能问出别人没有问过的问题,才能真正找到“好”的问题。许多同学本科时会感到迷茫,陈立杰学长回答了他对于人生目标的理解。他认为人生目标是会随着成长改变的,当阅历越足,对自己的认识越清楚,目标就会越明确。他认为如果还不能明确目标的时候,就去做自己热爱的事,不会有错。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8c84f078691dd6d49fb6d370794fe639/Image/231587902703_.pic_hd.jp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10bfc846a868f9b2eb6b9cfaddf6113b/Message/MessageTemp/8c84f078691dd6d49fb6d370794fe639/Image/241587902704_.pic_hd.jpg

秩年重聚,砥砺前行。本次校友论坛正值交叉信息院即将成立十周年,这是一次重聚,也是全新的开始。交叉信息院的校友们正在各个领域书写着自己的故事,而他们敢于创新、敢于挑战的精神也将继续传承,激励学弟学妹们不断进取。

 

(文/朱追 图/赵时予、朱追、高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