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姚班招生公告

2010年08月16日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1、办学目标

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由唯一华裔计算机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主持。该班隶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但与该专业其他班学分要求、平台课和专业课设置上有所不同,其课程设置上更加重视数学、计算机理论以及软件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在教学上充分利用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的优秀师资和其先进的研究环境,以期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

2、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科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课程和学习进度安排

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为学生开设14门专业核心课程(第16学期,每学期开设13门课程),以强化学科基础训练,其它课程按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要求学习。第四学年(第78学期)学生将在清华或各著名科研院所从事实际专题研究与实践。培养过程以在清华大学为主,优秀学生将有机会派往国外参加国际交流及培训。

4、预研计划

为了培养拔尖计算机科研人才,在清华大学现行体制下,选拔具有特殊潜力和特别优秀的预研班学生,进行个性化的预研培养,因材施教,发挥所长,使预研学生能够在很早的时候就具有科学家的气质和眼光,为中国发掘并保留具有较大计算机科研潜力的人才,以期将来在清华的研究院成为拔尖的世界级博士。

1)招生对象

面向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低年级,招收具有特殊潜力和特别优秀,并有意在中心攻读研究生的学生

2)培养方案

班级、学籍、本科学制不变,学生仍需按照学校要求,完成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本科学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中心将对预研计划学生进行研究生式培养,进入中心实验室,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个性化的特别培养,给予预研奖学金,参与科研,出国交流访问等;

本科毕业后,对于优秀的学生,可以直接攻读中心研究生。

5、招生对象及人数

面向2010级清华大学本科新生,招收30人,学生的学籍挂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6、报名方式

A.201008255:00pm前,清华大学计算科学实验班招生咨询现场。

B.201008255:00pm-9:00pm,将报名表交至FIT1-208

C.下载附件2(实验班报名表)填写好后发送邮件至iiissao@mail.tsinghua.edu.cn

(以上三种报名方式任选一项即可)

7、招生现场日程安排

   8月25日8:30am-5:00pm:  报名咨询,发报名表和材料。

                            地点: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招生咨询现场(综合体育馆西侧,南口右侧第4个位子)                       

                            交报名表地点:报名咨询现场、FIT-1-208。

      

    8月25日7:00pm-8:00pm:  招生宣讲会,地点:FIT楼多功能厅。

 

    8月26日10:45am-12:30am:数学笔试,地点:五教5102、5201。

 

    8月27日9:00am-5:00pm:  面试,地点:FIT-1-222。    

 

    8月28日13:00am-4:00pm: 公布录取名单并办理转专业相关手续,地点:招生办公室(二校门西侧平房)。      

 

   :在825日来不及报名的,可直接来参加826日的考试,并在考试的时候填写报名表。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张老师

电话:86-10-6278 2373

传真:86-10-6279 7331

邮箱:iiissao@mail.tsinghua.edu.cn

地址: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FIT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