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提出计算机科学“翻身计划”

浏览量:
2009年10月20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10月12日至15日,14位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和实验室的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军人物聚集清华大学。作为计算机科学领域“诺贝尔奖”——图灵奖的唯一亚裔获奖者清华教授姚期智,提出了“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

        姚期智表示,中国信息技术在2020年前后会碰到延续性发展屏障,未来十至十五年是中国计算机视野的机遇窗口期。一旦错过这个机会,就很难再“翻身”。他以此提出“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培养能够创造知识产权的人才。该计划将以2010-2015年为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清华将在5个重要的计算机科学方向组建30名的教师队伍,培养120名博士生。

        2015-2020年为第二阶段,重点研究方向拓展为10个,教师队伍拓展为60名,将培养240名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