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物理学两个学科方向,以培养富有杰出信息科学才能、优异综合素质和敏锐创新精神的精英人才为宗旨,借鉴国际先进的培养模式和方案,遵循因材施教、重点培养的原则,设置多样化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为培养优秀研究生、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发掘学生潜能提供优越的平台。

       目前,院在读研究生241人,其中博士生210人,硕士生31人。交叉信息研究院采用国际化教材,面向研究生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姚期智教授定期与在读研究生开展面对面的学术交流,亲自指导学生的科学研究,以帮助研究生尽早向科研方向发展。研究生现已成为研究院的科研主力军。

       为了落实国际化学生培养的计划,开拓学生的视野,促使他们的研究工作与国际接轨,交叉信息研究院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强化了国际交流力度。一方面,长期聘请国际知名学者和访问教授,开设组内课程和专题讲座,以让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多维度资助和派遣优秀研究生前往欧、美、亚洲等国家和香港地区进行出国学习、交流和深造,为学生提供众多跨文化的交流机会和国际化的实践机会。

       截至2023年10月,交叉信息研究院已经培养了165名博士毕业生,84名硕士研究生,初步形成了一支遍布世界的信息学科重点科研单位的青年科研团队,在普林斯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奥胡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州大学、中科院、微软、谷歌、脸书、百度、华为等研究或工作领域崭露头角。

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博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本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较好地学习与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诚信公正,学风严谨,有社会责任感。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与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有关研究方向做出创造性的成果。具有优秀的综合素养,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方式
    1. 博士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必要时可由导师提名,经学位分委员会批准,聘请一名副导师。副导师必须具有正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高级职称,指导小组成员必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是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
    2. 跨一级学科(或交叉领域)培养博士生时,应从相关学科中聘请副导师协助指导,并由学位分委员会审批。
    3. 建立规范化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制度,按期检查培养环节的完成情况。
    4. 导师应有适于培养博士生的研究课题和充足的研究经费。导师(副导师或指导小组)应与博士生定期交流,关心博士生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博士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课程学习及学分组成
    A. 普博生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生需获得学位学分不少于 19,其中公共必修学分 4,学科专业要求学分不少于 9,必修环节 6。与学科专业要求无关的任选课程及自学课程学分另记。
    B. 直博生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生需获得学位学分不少于 34,其中公共必修学分 5,学科专业要求学分不少于 23,必修环节 6。与学科专业要求无关的任选课程及自学课程学分另记。
  • 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本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较好地学习与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诚信公正,学风严谨,有社会责任感。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门知识, 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课程学分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获得学位学分不少于28,其中公共必修学分5,必修环节3,学科专业要求学分不少于20。任选课程及自学课程学分另计,鼓励选修学校推荐的“学术与职业素养课程”。
  • 物理学

  • 博士研究生
    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必要时可设副导师,鼓励组成指导小组集体指导。跨学科或交叉学科培养博士生时,应从相关学科中聘请副导师协助指导。

    2.博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学习有关课程,查阅文献资料,参加学术交流,确定具体课题,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取得创造性成果。

    知识结构及课程学习的基本要求
    1、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
    具有从事专门学科专业研究必备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并有较宽的知识面。
    2. 课程学习及学分组成
    A. 普博生
    攻读学位期间需获得公共必修课程学分≥4,必修环节学分≥4,学科专业课程学分≥8,学术与职业素养课程 1 学分, 总学分不少于 17。
    B.直博生
    在学期间需获得公共必修课程学分 5,必修环节学分≥4,学科专业课程学分≥26,其中物理数学基础类课程学分不少于 12,专业基础与专业类课程学分不少于 14, 学术与职业素养课程 1 学分, 总学分不少于 36 学分(自学课程学分另计)。
招生信息
奖学金

        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奖学金旨在鼓励和提倡研究生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调动广大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积极性,引导研究生在思想道德、业务学习、科研实践、动手能力等方面都得到提高和发展。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奖学金分为校设奖学金和院设奖学金:校设奖学金重点奖励激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优秀的同学,如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波音奖学金、丰田奖学金等;院设奖学金重点奖励激励拔尖创新、前沿研究、多元发展的优秀同学,如英才奖学金、华为奖学金、九坤奖学金等。此外,推荐学生参评“微软学者”奖学金、百度奖学金等外评类奖学金。

        截至2020年底,交叉信息院研究生4人次获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35人次获国家奖学金、7人次获“微软学者”奖学金,各类校级以上奖学金获奖逾百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