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长在交叉信息院2011年秋季学期学典礼上的致辞

浏览量:
2011年08月29日

 

 

尊敬的袁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今天是非常好的日子,是交叉信息研究院成立后第一次开学典礼。我们清华大学不久前刚举行百年校庆庆典,从各个方面来讲,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开始。前些时候,我在参加清华大学的暑期讲习班时,看到了清华大学欣欣向荣的前景。基本上,在我看来,清华大学所有向一流大学前进的准备工作都已初步完成;基本上每个方面,最关键的人、最关键的计划、最关键的领导都已经到位。因此在我看来,清华大学变成世界一流大学,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快。我觉得五年以后,清华大学将具备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学对话的地位。所以大家记住我今天这句话,五年后,我想我们大家都会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是清华大学的学生、老师和工作人员。

今天我非常高兴,我们有好些嘉宾接受邀请,给予我们鼓励和指导。袁校长,大家知道是清华改革教育、处理教育、建设教育最关键的校领导,他非常忙,所以我非常感谢他抽空参加我们的典礼。我特别高兴这次又请到我们清华学堂的姊妹班,生命科学班的施一公教授。施老师是国际闻名的生物学家,他的成就是众所周知的,在他的领导下,清华大学的生命科学院将成就一流的学科。另外一位我想介绍的,是清华学堂数学班的首席教授肖杰教授。肖老师是数学家,他的教学非常令人敬仰。我同时还要感谢段远源处长在我来到清华以后,对不管是学堂班还是研究生,都给了非常大的帮助,今天非常感谢他来给我们一些指导。

我前几天参加清华大学暑期讲习班,袁校长特别报告了清华现在教育的情况和以后五年将特别专注的情况,我想总结一下袁校长所提出的几个重点。

第一个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创新力是立国之本,也是我们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能培养出来的能力;第二个重点是国际化,让我们的同学在求学期间,不仅在学问上达到世界水准,同时在思想上、建设上、交流上、英语上都具有国际水平;第三点,我特别高兴听到清华大学在以后五年将特别注重交叉学科的发展,世界上很大的一个发展方向就在于各个学科之间互相的交流和学习,促进各个学科的发展。我想在这个方面,我们非常高兴今天来的有生命学院的施一公老师、数学系的肖杰老师,和我们计算机科学的应用和发展有不可分离的联系。我以前也和他们交流过,我想我们以后这几年要努力探讨交叉交流的合作机会,不管在课程上还是研究上,能够精诚合作、创造出新的局面。

那么我讲这三点,创新、国际化和交叉,主要的目的并不是要各位同学将来在求学、就业、思考的过程中,把这三点当成标准,而是让你们知道我们以后教育的方向、我们的措施。我想最好的教育方式不是把这种责任放在学生身上,我们老师、学校应该让学生自然地发扬这样的精神,让学生在相应的环境里做最喜欢、最有兴趣的事,这样他们自然就能达到我们所要求的一些素质。

我今天非常高兴交叉信息院能有这样的新的开始。我想再次重复,我对于清华变成世界一流大学有非常非常大的信心。我们在这个伟大的事业上不可能会失败。整个地球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把科学的发展看成整个国家最高的优势来努力;从来没有一个学校像清华大学这样把培育人才、做好创新当成最重要的工作,花这样多的力气,思考怎样让中国的大学能够从一个相对落后的阶段,能够在短时间内跨越出,能够在十年二十年的时间里做出别人一百年做出的事情。

我们一定能够成功,因为世界上有伟大的科学家,但世界上没有像清华找到的这些老师,像施老师、肖老师这样的,放弃一点东西,为培育人才、为清华大学、为中国做出努力。更重要的是,世界上从来没有像我们这样优秀的年轻人,能够集中在一起,用无比的智慧来学习和创新。同时,世界上也从来没有像我们找到的这样优秀、尽职的工作人员。所以我们不可能失败,因为我们有别人所没有的优越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