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暑期姚班学生赴福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浏览量:
2012年08月06日

/刘妍君 老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12年暑期赴榕社会实践支队于717抵达福州,开展为期1周的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题目为《福州市信息技术企业发展调研及对高校学生科研工作的启示》。实践支队由计科00班王君行担任队长,计科10班范顺豪、吴月忻、李轻飏等4名同学组成,院学生工作刘妍君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一同前往。此次实践活动得到福州市委组织部的积极重视和大力支持,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积极协助实践支队与当地信息技术企业沟通协调实践内容和行程,为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优厚的条件。

恰逢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副书记史宗恺教授等校领导一行送毕业生赴福建工作,与我支队师生在榕相遇,胡和平教授和福建省委组织部长姜信治等领导老师简要听取了我院社会实践工作的汇报,并与师生亲切合影。

 

 

在启动仪式上,福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储备中心主任郑师坦,副主任董文德、陈云等领导出席并对支队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郑主任介绍了福州市近年的经济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人才引进情况,对于实践支队将前往调研的信息技术企业的情况也做了简要介绍,并预祝实践活动圆满成功。刘妍君老师代表交叉信息院对福州市委组织部和人才储备中心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领导简要介绍了交叉信息院及实践支队情况,刘老师对支队队员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不怕吃苦,践行交叉信息院“以实践促科研,以实践促就业”的理念。王君行代表支队成员发言,同学们对于此次实践活动有着极高的热情和期待,希望能够了解福州市信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品标准化过程及市场转化路径,并重点体会课堂与产业的衔接点。

 

启动仪式现场

实践支队先后前往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调研,同学们与公司CEO、技术总监、人事总监等公司高管及部分清华校友开展了访谈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企业产品的研发、调试、生产工程,以及公司的招聘定位,并观摩了公司产品展示和生产,企业的相关人员还针对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实习实践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给予建议。

 

同学们观摩网讯公司产品演示

实践支队在瑞芯微电子座谈

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学们见到了从美国Bell实验室辞职归国的华裔科学家,国脉集团下属慧翰微电子CEO赵锰博士,此次赵锰博士专程从上海赶回公司与我院实践支队见面交流。赵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国外深造、工作、组建实验室以及全职回国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终生奋斗,并诚挚欢迎同学们在产品研发、实习实践等方面与企业开展更深层的合作。

 

实践支队参观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访谈赵锰博士

      在实践总结会上,福州市委人才办副主任卓继辉等领导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4位同学分别从实践心得、技术报告、启示思考、“我的中国心”访谈等几个方面谈了各自的体会,得到了卓主任的肯定,他说,这几个企业在福州乃至在全国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企业,企业的经验和技术在国内及国际行业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同学们在短短几天的实践中就能领会到这么多东西非常难得,希望大家胸怀大志,脚踏实地,为中国信息技术发展贡献力量。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福州社会实践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