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量子计量学、交互理论和因果结构研讨会

浏览量:
2013年12月10日

通讯员/孙帅2013129日下午,量子计量学、交互理论和因果结构研讨会在清华大学FIT1-315召开。此次会议特邀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国的18位学者做主题报告,吸引众多校内外量子信息领域青年学子参加为期5天的研讨。会议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主办,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Emili Bagan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关于量子计量学的首场报告。量子信息理论是当代物理学中最令人着迷的一个研究领域,它不仅为量子力学基础提供了一个特殊的研究视角,也为新信息技术带来了前景。此次研讨会旨在促进量子信息不同领域间的合作和交流,提高物理学(涵盖理论和实验)和计算机科学领域学者的参与度和交叉面。

研讨会期间,与会的18位学者分别就其研究领域进行了特邀报告和探讨,主题涵盖概率量子计量学(Probabilistic quantum metrology)、海森堡极限中的量子复制(Quantum replication at the Heisenberg limit)、费雪信息量(Fisher information)等等。

此次研讨会受到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清华大学、基础问题研究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赞助支持,交叉信息院副教授Giulio Chiribella教授主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