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姚班第一届学生兴趣小组(SIG)立项答辩会成功召开

浏览量:
2014年01月03日

(通讯员 王瑞瑆鞠安)新年伊始,交叉信息院的学习科创活动“马上”又启动了。12日下午四点,在FIT1-222,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第一届学生兴趣小组(Student Interest Group)项目立项答辩会如期举行。来自交叉信息研究院三个年级的五支队伍就各自的创意给出了精彩的展示,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项目主任黄隆波老师、华强胜老师、徐葳老师作为本次答辩会的评审老师参与了这次答辩会,此外,还有院吕厦敏老师、孙帅老师和多名姚班同学作为观众来到答辩会现场,欣赏各个队伍的精彩答辩,感受同学们的奇思妙想。

答辩会由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团总支学习科创副书记李茳淼同学主持。在同学答辩开始前,孙帅老师对SIG项目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学生兴趣小组(SIG)项目,是交叉信息研究院团总支学习科创组结合同学们意见提出的一个学术项目,立足于帮助同学探索各自的学术兴趣所在,让大家能够在对学术的探索和对兴趣的追求中有所体会。这个项目得到了院里的批准和大力支持,最终入选本次SIG计划的队伍将得到来自院里的多方面支持。

4.jpg

开题会主持人及现场(罗恒 摄)

来自计科10班闫宇同学及其团队带来了旨在建立中文知识问答平台的“学堂知识问答”项目;来自计科20班柏舸同学及其团队带来了为填补国内音乐制作软件不足而建立的“WhitePigeon”项目;来自计科20班鞠安同学及其团队带来了以参与网络安全领域竞赛为目标的“CTF竞赛”项目;来自计科20班张阳坤同学及其团队依托即将上线的新版网络学堂,带来了“Cap IIIS”项目;来自计科30班的宫澄光同学及其团队同样立足于身边的校园,带来了“Turing Fan”项目。五支队伍依次上场,用精彩的展示阐述自己和团队成员的想法,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脑力风暴。

闫宇同学的“学堂知识问答”项目,不仅有着强大的技术支持,更有着完整的创业计划,在技术和非技术方面都有着成熟的想法,其展示的目前已经完成的网页更现实出团队对项目的热情和完成项目的信心。柏舸同学的“WhitePigeon”项目,则用一曲轻快的合成音乐显示了他们的强大实力,也显示了他们对于制作一款音乐软件,对Computer Music这一领域的浓厚兴趣。其余同学的展示也各有特色,精彩纷呈。答辩会成为了展示同学们缤纷的兴趣的舞台,每一位展示的同学都尽情挥洒自己的想象,勾勒项目未来的期望。同学们都有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朝气,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兴趣,一定能通过自己的项目带给这个世界一抹新鲜的色彩。

1.jpg

2.jpg

五支兴趣小组队伍项目展示(罗恒 摄)

不仅同学们的展示十分精彩,三位评委老师的点评更是答辩会的点睛之笔。三位老师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项目潜在的问题,或者极具启发性地指明项目更多可以发掘的价值所在。三位老师对每一个项目都用心倾听,并在展示之后详细询问,真诚地给出建议,让每一位同学对自己的项目定位都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认识。

 

3.jpg

评委老师认真倾听 罗恒 摄)

在五支队伍都展示完后,黄隆波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同学们具有创造性的创意表达欣赏,同时鼓励同学们对这些创意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向学术的方向发展。黄隆波老师特别提到,如果同学们的想法已经有前人进行了尝试,这不应感到沮丧,反而更应坚定自己的信心,因为这说明这个想法的方向是正确的,即使前人的尝试不尽成功,也应该坚持走得更为深入一点,也许就会“柳暗花明”,只有走进去才能知道。

IMGP6663.JPG

黄隆波老师总结发言(罗恒 摄)

交叉信息研究院学生兴趣小组(SIG)项目为期半年,将选出三支队伍,并为他们的项目提供全方面的帮助,将这些精彩的想法真正转变为惊艳世界的现实。在春季学期,各个SIG团队还将进行中期的进展报告和最终的成果汇报,欢迎各位同学一起,见证这些想法从幼小走向成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