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图灵奖"华人科学家:中国应设"大计算机学院"

浏览量:
2008年11月13日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唯一获得过“计算机领域诺贝尔奖”——“图灵奖”的华人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十三日表示,信息科学与其他学科在二十一世纪会发生很多交互,建言中国设立新的大计算机学院,下设生物系、物理系等,在未来信息科学发展中取得有利地位。

在此间举行的二OO八诺贝尔获得者北京论坛之“信息与创新高层学术论坛”上,姚期智称,信息科学有一个很大的基础科学库,被不同的学科所使用,与其他学科交流、交互,有很多机会形成基础和技术上的创新。因此,他建议,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建立新的大计算机学院,下设立生物系、物理系、化学系等。

 “这需要勇气和决心”,他表示,建立一个下设多个学科分支的计算机学院,在世界任何国家的学校推行起来都很难,但现代科学的发展令人欣奋不已,相信中国或能抓住先机,培养出既具计算机学科高学历又具生物或其他学科高学历的人才,在未来的信息科学发展中取得有利地位。

谈到人才培养,这位在美国拿了两个博士学位、在清华大学以独到教学方式闻名的“姚班”教授称,要在学生较早时期进行个性化培养,以便打造“顶级计算机精英”。若要个人成功,则需兴趣、有机会接受训练、幸运等基本条件。

对于时下的经济危机话题,姚期智说,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至今未感受到很大冲击,很难预计未来会发生什么,但可以预计我们将很快会看到什么是在未来几十年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