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密码学界顶级专家在华聚会,就高端问题交流

浏览量:
2007年04月18日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 周兆军) 第十届国际公钥密码学会议十七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世界各国密码学领域的一百多位专家共聚一堂,就密码学领域的高端问题进行交流。此次会议是这项世界顶级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

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姚期智担任本次大会主席,他表示,在最近的二三十年里,密码学一个新的方向是运用了理论计算机领域的相关成果。本次会议选择在中国举行,对中国密码学研究具有很好的刺激和启发作用。

此次会议为期四天,主题涵盖国际密码学学术研究的各个领域。国际密码学界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图灵奖获得者Adi Shamir教授应邀为本次会议作学术报告。

近几年,中国学者在密码学领域的科研成果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三年前,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破解了MD5SHA-1两大国际通用密码算法,被称为国际密码学界的一次地震

密码学是互联网及电子商业的核心技术之一,王小云的研究成果表明从理论上讲电子签名是可以伪造的,必须及时添加限制条件,或者重新选用更为安全的密码标准,才能保证电子商务的安全。

(编辑 李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