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

浏览量:
2022年09月11日

      99日晚,交叉信息院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力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教授,以及交叉信息院2022级全体新生、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共同参加典礼。此外,近百名新生亲友通过线上参与开学典礼。本次典礼由张景昭助理教授主持。

 

姚期智院长致辞

 

姚期智院长对新生以及新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姚先生介绍了交叉信息院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新调整,推出三合一培养模式,在帮助同学们打下扎实基础知识的同时,充分尊重同学们的科研之趣,给予其更自由的方向选择。姚先生表示交叉信息院牢记建院初心,打造最好的学术环境,把最优秀的年轻人培养成杰出的科学家。姚先生相信且看好交叉信息院的学子能够成为重要科研工作的参与者,共同见证中国成为世界科学引领者的高光时刻。

 

郑力副校长致辞

 

    副校长郑力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交叉信息院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 、金融科技三个方向的科研进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在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果。郑力教授阐述拔尖计划的最初理念,让优秀的学生领跑,让所有的学生优秀,进入姚班,进入拔尖计划意味着使命、责任。他寄语全体新生努力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追求一流的过程中,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不负祖国与人民的期望。

 

陈建宇助理教授致辞

 

    教师代表陈建宇助理教授建议同学们在无限可能的未来人生路上做一个敢想、敢做、敢当的人;不断地超越自我,向着目标前进,乐观积极地面对失败与挑战,在祖国飞速发展之际,抓住机会,承担重任过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吉翔同学发言

 

    2022级本科生吉翔代表全体本科生新生发言,他用“凯歌一方,光芒万丈”来形容半个多月的新生生活。对未来的四年,他憧憬在丰富自我、充实自我的过程中,始终秉持学以报国的深厚情怀,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雨玚同学发言

 

    2022级研究生刘雨玚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她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发挥“自强不息”的精神,从挫折中看到自己的局限和突破空间;在学科交叉融合的探索中开阔视野,在丰富课余生活的探索中慰藉心灵,更从容地选择和适应未来昂扬而精彩的人生。

 

张行健同学发言

 

    2018级博士生张行健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基于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博士生活中的最大收获,即接纳生活与研究中的不确定性,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收获远超原本想象的收获。

 

颁奖现场

 

    典礼上, 姚期智院士和郑力教授共同颁发了2022年度Yao Award奖学金。本年度共有16名本科生获得这项荣誉。获奖代表高天同学分享了院内的高质量培养体系、优秀师资以及科研环境对自己的巨大帮助;她鼓励新生们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追寻梦想,负纵横志,勇做清华人。

 

高天同学发言

 

交叉信息院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声中结束。2022年交叉信息院共有86名本科生和55名研究生加入了交叉信息院大家庭。全体新生带着青春梦想,向未来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