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出席“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12年工作会议

浏览量:
2012年03月16日

315日下午,“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12年工作会议在清华学堂召开。副校长袁驷出席会议并讲话,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生命科学班首席教授施一公、化学班首席教授张希等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了发言。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5/20120316172842708259180/yuansi2.jpg

袁驷副校长在会议上讲话 

袁驷代表学校向各位首席教授和老师们的精心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以“推动优势转化,培养领跑人才”为题,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学堂计划”理念认识、实施进展和体会思考,阐释“领跑者”理念,营造清华学堂环境,实施优势转化战略,注重素质教育环节。他指出,“学堂计划”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尊重学科、首席教授和学生的自主性,提供支持条件,营造鼓励创新、潜心育人的氛围,希望各班能够促进交叉和融合,让优秀的同学领跑,让所有的同学优秀。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5/20120316172842708259180/yao.jpg

姚期智先生在会议上发言

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先生对培养世界一流的毕业生充满信心,认为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凭着学生自身的高素质以及师资水平,仔细研究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优化资源条件,本科毕业生一定能达到本学科世界一流水平,而且最优秀的学生能够和美国最优秀大学的最杰出学生相媲美。姚期智先生还就发挥各个学科优势,建设一批交叉学科课程、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等提出了建议。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5/20120316172842708259180/xianchang.jpg

会议现场

教务处处长段远源回顾了“学堂计划”发展的历程,就未来工作提出要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襟推进国际开放、校内开放、学科开放、学堂开放等4方面“开放”,引导学生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与会人员就目前拔尖人才培养的形势和任务、“学堂计划”实施进展、进一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姚班项目主任王跃宣等学堂计划各班负责人及教务处、国际处、学生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张文雪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