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悬浮微纳粒子及量子自旋光力学

演讲人: 李统藏 美国普渡大学
时间: 2016-06-14 10:00-2016-06-14 11:30
地点:MMW-S327
内容:

量子光力学(Quantum Optomechanics)在最近几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并形成了多个研究方向。我们在2008年提出并开始系统性的研究如何用激光光镊来束缚和冷却微纳粒子到质心运动的量子基态,并制作一个达到量子极限的微小探测器。利用这个系统,我们研究了悬浮在空气中的玻璃球的布朗运动,并首次测量了布朗运动粒子的瞬时速度,完成了这个爱因斯坦在1907年认为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在真空中,我们利用反馈冷却,已经把玻璃球的质心运动从室温冷却到1.5毫开尔文,为基态冷却奠定了基础。最近, 我们提出利用含氮-空穴(NV)色心的纳米金刚石来研究自旋光力学并制备宏观量子叠加态. 我们已经用激光光镊在空气和真空中束缚住纳米金刚石,实现对悬空纳米金刚石内电子自旋的操作,并发现纳米金刚石可以作为氧气的传感器。这些工作为悬空自旋光力学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个人简介:

李统藏 (Tongcang Li),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2014年至今在美国普渡大学“物理和天文系”及“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系”任双聘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在Science,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杂志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Springer出版专著一部。李统藏在2010年和合作者用激光光镊首次实验测量了悬浮粒子布朗运动的瞬时速度,完成了这个爱因斯坦在一百多年前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该工作被Science杂志推荐为高中及大学教学内容。2012年和合作者首次提出利用超冷束缚离子实现时空晶体的实验方案,被Nature杂志选为研究亮点, 并被Discovery传播公司拍摄成纪录片。2015年和合作者提出活体微生物的量子态叠加,纠缠和隐形传态方案, 引起学术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被收入在《福布斯》发表的《宇宙的十大量子现实》。李统藏在2016年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他还曾获得Springer博士论文奖,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美国光学学会基金会“杰·贝内特纪念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