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文化素质系列讲座: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与相互影响

演讲人: Xiaohong Guan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时间: 2019-05-09 16:30-2019-05-09 18:00
地点:清华学堂102
内容:

     艺术与科学密不可分。音乐艺术在历史上曾经是数学学科的分支。虽然几百年来,艺术与科学走过各自不同的发展道路,很多著名艺术家和科学家深信艺术与 科学有很多共通之处,相互影响。

    艺术形象思维启发科学创新,科学的精确严谨推动艺术的发展。对著名的“李约瑟命题”和“钱学森之问”的探讨,既适用于科学也适用于艺术。

    揭秘隐藏在优美音乐旋律中的数学物理规律,竟然同物理、天文、地质、网络、经济、社会、文学等自然规律及人文社科规律一致。

    人文社会规律能够用定量科学方法揭示,复调音乐作曲需要精确计算,几何变换能够帮助作曲家进行旋律的变奏。

个人简介:

管晓宏,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分别于1982、1985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与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电气与系统工程系博士学位;1993-1995年任美国PG&E公司高级顾问工程师,1999-2000年任哈佛大学访问科学家,1995年起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1999-2009年任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2019年任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2019年起任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自2001年先后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组成员、双聘教授,2003-2008年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

管晓宏院士主要从事复杂网络化系统的经济性与安全性,电力、能源、制造系统优化,网络信息安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包括智能电网等领域的研究。

近年来,管晓宏院士与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学科和专业乐团合作,创办了“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系列音乐会,采用演奏穿插学术报告形式,以中英文两个版本,先后为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校长和2017 IEEE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国际年会演出,从艺术形象思维对创新能力的影响出发,探讨音乐与数学的关系、音乐中的科学规律、开拓理工科师生的创新思维。管晓宏院士担任音乐会策划和学术报告,并与音乐家共同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