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10周年院庆活动精彩回顾

浏览量:
2021年04月27日

十年风雨砥砺,十年薪火相传。十个春夏秋冬润物无声的浇灌,尽彰桃李相争妍的景象。交叉信息院1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圆满举办。

01校友论坛

       4月21日上午,交叉信息院10周年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次校友论坛主题为“芳华满十载,少年今犹在”。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2008届姚班校友楼天城、2011届姚班校友王子贺、2013届姚班校友左淞、2014届姚班校友王国赛、2017届姚班校友胡渊鸣、2017届姚班校友苏宇晗、2020届姚班校友赵梓硕、2020届姚班校友洪文浩等,齐聚校友论坛一起忆当年、话现在、展未来。本次论坛由交叉信息院姚班2020级新生严彬玮主持。

       姚先生在论坛上发表致辞,欢迎各位校友返校共同见证交叉信息院1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姚先生回顾了2005年开始创办姚班,其初衷便是为祖国培养一流的计算机人才。10年光阴荏苒,姚先生成立了交叉信息研究院及当时国内第一个量子计算机实验室、组建了一支年轻优秀的教师团队。他希望各位学子在学习知识、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勿忘自己是中国人,不管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要保持着一颗中国心。他还勉励全体师生“立足中国、领跑世界”,为此信念共同努力。

       本次论坛分为茶园回忆、桃李争妍、星辰大海三个部分,以圆桌交流的形式展开。“茶园回忆”部分,各位校友畅聊起自己的茶园往事。楼天城校友回忆起当年第一次感受到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魅力。赵梓硕校友表示在姚班所学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国赛校友表示选择进入姚班是他人生中的重大选择。胡渊鸣校友坦言自己十分幸运得到了姚先生的启发。“桃李争妍”部分,校友们分享各自的研究兴趣以及个人经历。胡渊鸣校友谈起了他开发的特效编程语言“太极”背后的故事。左淞校友则分享自己与博弈论的缘起。苏宇晗校友提倡在自我迭代中寻找大共识中的反共识,从而实现自我价值,回馈社会。楼天城表示自己做自动驾驶,也有民族情怀的成分使然。“星辰大海”部分,各位校友畅想未来。十年是一个里程碑,茶园向世界证明了自己。而在这样人工智能极大发展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场上校友分别交流了关于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的看法。最后,每一位校友送上对学弟学妹们的殷殷寄语和对交叉信息院的美好祝福。

        交叉信息院十周年校友论坛在现场听众与校友们的热烈互动中精彩结束。

02 院庆晚会

       韶华似水,春意正盎;滋兰树慧,薪传八方。4与21日晚,交叉信息院十周年院庆晚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办。晚会由计科82毛嘉怡、计科01温凯越、计科02严彬玮、研20田博宇主持。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分会主席杜伊涵为本场晚会的总执行,谢琴为总导演。

       

    院庆晚会共有12个节目,包含器乐类、声乐类、舞蹈类及语言类。节目类型丰富多彩,层次分明,古典与现代兼具,西方与东方并包。恰如其分的灯光舞美,为整体的舞台效果增色不少,给现场观众带来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

        其中电子音乐《Atlantis Invasion》及《校歌变奏曲》均为茶园学子原创曲目,其独特曲目编排与演绎风格博得掌声如雷。由黄隆波、李建、马雄峰等16位交叉信息院教师带来的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掀起晚会现场的高潮。儒雅的教授们一改三尺讲台的严谨形象,在镁光灯下摇曳齐唱,活力无限,赢得全场观众拍手叫好。

       水木清华,春意盎然,我们相聚在春日的清华,用欢歌笑语历数往日点滴。志存高远,蓄势待发,我们站在时代的前沿,以昂扬斗志开启崭新篇章。交叉信息院十周年院庆晚会在欢歌笑语中落下帷幕。

03“春收杯”开幕赛--羽毛球赛

       4月21日下午,“春收杯”茶园运动会开幕赛之羽毛球赛在气膜馆拉开帷幕。报名选手被随机分为四个小组,小组之间进行双打团体赛;每场比赛中,双方队员轮换上场,在比分达到一定阈值时双方各换掉一人,率先取得 48 分的小组获得胜利。

       第一轮比赛在由汪幸、邓东灵老师和周子超老师所组成的一队,以及张文纲、骆轩源、王艺霖、于宸锴所组成的二队之间展开。第二轮比赛在由向勇、才泽羸、杜伟桦组成的三队,以及袁无为、徐方舟校友、范骏捷、吕厦敏老师所组成的四队之间进行。经过两轮决战,本次比赛的决赛在一队和三队之间展开。精彩的对决中,一队逐渐抓住了优势,以 48 : 41 的小幅领先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110年春华秋实,天行健,正清华。10年春秋冬夏,茶园芳华,少年犹在。润物细无声,桃李相争妍。    我们一路花香,一路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