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浏览量:
2022年11月04日

        11月4日,交叉信息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线上线下共同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邀请清华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姚冠男深度解读二十大报告精神。本次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由院研工组吕厦敏主持,线上线下约6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学习交流。

姚冠男宣讲

        姚冠男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新境界、以中国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姚冠男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他与在座师生共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与会师生就二十大报告学习的心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于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炭达峰炭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炭达峰行动。我从事环保相关的研究,总书记的指示具有深远意义,有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冯寅潇发言

        2020级博士生冯寅潇发表感悟:“我对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新发展格局与科教兴国战略的有关部分感触最深。作为一名博士生,在科研生涯中一直有一些困惑:首先是对于课题方向的选择,过去我们经常强调Novelty,但一直以来缺少明确的定义;其次是对于课题的竞争,在一些前沿课题上,我们与国外的成熟大组相比有何优势;最后是有关未来发展,现在做的研究对毕业后的发展有何帮助。在学习完二十大报告后,我对这些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清华学生,也作为一名党员,在选择课题的时候要考虑到国家需要,尤其是战略需求的方向,Novelty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只能发文章的课题是没有意义的,如果能将科研和国家发展相结合,不仅能做出更有价值的研究,对未来个人发展也会很有帮助。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也为我们选择相关课题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

        2022级博士生刘雨玚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参与这次活动,也借此机会向身边的优秀党员、预备党员们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在姚学长充实精彩的讲解中,我感动于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志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师生们的讨论也让我感悟到了系统理念的重要性:不仅治国理政需要整体协调十四亿人的利益,我们平常也要养成系统思维习惯,做大大小小选择的时候能够从国家整体角度去考虑。在之后的科研和学生工作中,我会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勉励和期望,为祖国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也引导更多同学成长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2018级博士冯路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是对过去十年的一个总结,回顾过往,凝聚奋进力量;也是一次新的出发,掌舵定向,决定未来航向。习近平总书记说,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我想我要紧紧跟随党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做起。”

        2020级博士生李想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2020级博士生腾佳烨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我们要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我认为,这需要教育、尤其是基础科学教育的大力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要提升自己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对于技术人员,要提升其待遇水平,提升自己的国际人才竞争力。同时,要加强对高水平人才的培养。”

聆听宣讲

        2018级博士生孙健 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了党带领全国人民经历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人物,完成第一年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不仅对于中华民族而言是历史性的胜利,甚至对于全世界都是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党的历史回顾更进一步展露了人民对于党的信心,对于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的方阵的信念,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助理教授张焕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做出出色的科研成绩,努力为祖国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党和国家培养思想过硬的尖端科技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助理研究员赵诞表示:“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备受鼓舞,尤其是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激情洋溢的话语振奋人心,是总书记也是国家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望。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我们要牢记使命、勇往直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在科研工作的主战场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一起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研工组吕厦敏:“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队伍的高度重视,也充分彰显了青年队伍的崇高时代使命。作为学生工作队伍的一员和青年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我们理当立足本职工作,发扬清华优良传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实干新篇章。”

        交叉信息院工会小组组长郭朔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中,二十大隆重召开。十九大以来,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宏伟目标,中国已全面脱贫进入到小康社会,我相信未来中华民族将会越来越好,最终实现伟大复兴。”

        实验员尹伟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位党员,我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以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工作,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助理教授马恺声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习总书记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中着重强调了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方面我们要关注目前亟待解决的芯片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啃硬骨头,发挥好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同时也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另一方面,要关注对学生的培养和其成长发展,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科研兴趣,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发展造就创新人才,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交流讨论

        计科12的卢程达同学表示:“习近平主席对过去客观公正的评价,也为未来画下一幅壮丽的蓝图,哪怕过去成就卓越,仍然居安思危,以热情的态度积极向前,向前方的大风大浪发起挑战,这样坚定的信念与对未来的信心与勇气让我深受感动,也更下定决心努力加入这样一个光荣的组织,奋勇向前。”

        计科13的臧宏之同学表示:“过去的五年中,党和国家取得了许多重要突破与成就,而我也经历了高中等重要人生阶段。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见证了历史,自己与党和国家共同成长。大会中,习近平还指出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线下联合学习交流师生合影

       交叉信息院师生与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姚冠男认真学习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会师生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深化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