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简称交叉信息院,成立于2011年1月。交叉信息院由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先生领导,是国内首个致力于交叉信息科学研究的教学科研单位,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交叉信息研究机构,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交叉信息院涵盖姚期智院士2004年全职回国加入清华大学以来创办的数个顶尖人才培养项目及科学研究机构。其中,创立于2005年的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已建成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高地;创建于2011年的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已成为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网络的重要前沿研究基地。

       在姚期智院士领导下,交叉信息院从国际视角深入探索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理念,深化计算机科学与量子信息科学的交叉建设,学科布局不断拓展和完善,科学研究领域全面涵盖智能+、量子信息和金融科技三大前沿热门方向。智能+方向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的创新理论及交叉学科应用;量子信息方向依托量子信息中心建成离子阱量子计算、超导量子计算、光量子网络等十多个国际尖端水准实验室平台;金融科技方向创新性地运用最新的信息科技探索提升金融业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经过十余年深耕,交叉信息院建立起国际一流师资队伍,由姚期智院士领衔,囊括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36位,并培养成为各研究领域的带头人与青年骨干。交叉信息院目前有全日制学生近600人(含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波兰、比利时、韩国等国家的国际学生十余人)。其中,本科生人才培养享誉海内外,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输送的毕业生进入国际顶尖高校担任教职,并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的领跑者。

       2018年以来,交叉信息院积极探索对于国家重要基础产业的支持,广泛布局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模式,与南京市、西安市、北京市、上海市等合作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依托多年积累的科技研发优势,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金融科技领域开拓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新格局。

院长致辞

姚期智院士在交叉信息研究院、量子信息中心揭牌典礼上的致辞 

雷司长、杨处长、顾校长、孙院士、陈校长,各位同事,各位来宾:

       谢谢大家。今天是我们的大日子,感谢大家能在周六腾出时间参加。我还要对我不懂中文的同事表示歉意,因为今天我要用中文讲。

       今天是个大日子。信息科学是基础、具有应用价值的学科,过去三十年有长足发展,如互联网、高性能计算机。我们看以后三十年,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一定在于不同领域与信息科学交叉的方向。清华在信息科学领域具有强大的阵容,同时对成立各种交叉的科学有深厚的基础。现在有很多新的机会,成立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特别有助于发现新的契机,对清华、对中国都是个有意义的工作。交叉信息研究院目前的组织包含两大部分:理论计算机科学中心和量子信息中心。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在过去六年里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量子信息刚刚开始,这两个方向在未来都会有长足发展。请容许我简单介绍一下。

       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的方法,怎样用最好最快的方法解决各种科学和工程问题,在国际上受到很大认可,发展很快,在中国还刚起步,将来会有很大发展。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世界上最赚钱的数学家James Simons,从数学家转投资家,赚了很多钱,他赚钱后在美国国会听证上提出设立研究生奖学金,在数学、物理系、理论计算机科学三个方向设立——由此可见,理论计算机科学在有高瞻远瞩人士的心里具有重要地位。Simons今年提出建立一个十年的研究中心,每年投入六百万,很多大学在竞争建立——由此可见,理论计算机科学很有前途。

       量子信息在很多媒体都有提到,现在全世界很多区域,美国、欧洲、加拿大、新加坡都建立了一个甚至更多个量子研究中心,资金雄厚,都希望能在量子物理方面做出量子互联网,能够传递量子信息的互联网。全世界都在争取率先达到这一目标,这将在量子信息领域带来很大影响,甚至是很大的经济影响。一个基础科学有所突破,将来必定对人类社会生活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我们的交叉量子信息方向将和中国别的单位一起,合力在世界量子信息的发展上争取有竞争的地位。

       因此,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成立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是非常有意义的。在这里我要感谢清华大学的领导,感谢顾校长、胡书记,还有其他各级领导和同仁对我们的构想和工作的支持。今后的工作还很需要和兄弟院系携手,共同做出贡献!

行政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