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归国做大事

浏览量:
2008年05月31日

——2004,姚期智毅然决定辞掉美国普林斯顿终身教职,卖掉美国的房子,回到中国定居和工作,受聘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为中国和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

 

美籍华人专家姚期智,出生于1946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

20038月起,姚期智被清华大学聘为讲席教授,担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讲席教授组(理论计算机科学)首席教授。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他多次来到中国,来到清华大学,举办学术讲座,指导研究生(共指导10名研究生和3名本科生的研究工作),并且为中国和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迅速发展和科教兴国政策的感召下,在杨振宁教授回国定居并担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荣誉主任的感染下,20046,姚期智毅然决定辞掉美国普林斯顿终身教授职位,卖掉美国的房子,回到中国定居和工作。20049月起,姚期智正式受聘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同时担任清华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来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讲席教授组首席教授的职责也继续履行。姚期智正式成为清华大学教授以后,为中国和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他继续进行着理论计算机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果。姚期智的全职回国,填补了国内计算机学科的空白:这不只是因为他无可争议的学术地位,更因为在他所从事的算法和复杂性领域,当时几乎还看不到中国国内学者的身影。而这一领域既是美国理论计算机科学的主流方向,又是计算机界最高奖项——“图灵奖获奖人数最多的一个方向。

回国之初,姚期智原本计划尽快构建一个培养博士生的良好机制,在感觉国内计算机科学本科教育水平与国外一流大学的教学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之后,姚期智萌生精英教育从本科开始的想法,一年半之后,发起了软件科学实验班”,专门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一流的本科生,为清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本科生打造一个世界知名品牌。姚期智与微软亚洲研究院沈向洋院长一起探讨,软件科学实验班制订培养方案,编写教学计划。按照这个计划,8门高水平核心课程分别由姚期智等知名教授和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高级研究人员担纲,其中由姚期智亲自主讲的《理论计算机科学》是国内首次开设的计算机理论课程。姚期智明确表示:“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培养普通的计算机软件程序员,而是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除了带博士生做研究、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外,每周还要为本科生讲4小时的课,这是姚期智为自己定下的工作量。而他在普林斯顿任教时,只是每年按惯例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上一学期的课,不辞辛劳,是因为他对清华的本科生寄予厚望。

他担任清华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该实验室的学科发展提出了重要的建议。他首先注意到了山东大学王小云教授在破解计算机安全密码方面的使世界震惊的研究成果,并协助清华大学把王小云教授引进到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工作。他协助邀请了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1994Rolf Nevanlinna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Avi Wigderson教授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举办的杨振宁讲坛上演讲。他还协助邀请了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沈向洋、高级研究员郭百宁等著名计算机图形学专家在清华大学开设了高级计算机图形学的研究生课程,受到清华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姚期智教授回国任教,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于2004年教师节期间亲赴姚期智在清华大学的寓所探望并与他亲切交谈,向他征询关于中国如何发展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建议。

姚期智说:“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清华大学乃至中国政府都寄予了很大的期望。能在这份事业中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可以算是一件大事。

(文 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