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

浏览量:
2009年01月10日

回来,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点事情,为中国的计算机人才培养做点事情。如今回想起5年前,毅然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接受杨振宁先生回到中国来做些事情的邀请,姚期智仍记忆犹新,我想,那是源于一种天然的感情联系。

姚期智,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台湾大学,曾分获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及伊里诺斯大学计算机博士,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人文及科学院院士,200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的最高奖图灵奖,成为首位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亚裔科学家。20049月,正式受聘为清华大学教授,定居在清华园。

充满激情,带学生寻找科研中的快乐

中国有着最优秀的人才,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普通的计算机软件程序员,而是要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来到清华大学之后,姚期智对自己的学生寄予厚望。借由己力帮助学生打开一扇门,让他们推开门之后发现里面有无穷的快乐,然后,沿着这条快乐的道路一直走下去。

几年来,姚期智一直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源于精英教育从本科生开始的想法,姚期智在清华大学大一、大二年级挑选出59名优秀的理工科学生,创立了软件科学实验班。全英文授课,课堂上没有师与生的界限,尖锐而幽默的问题,不时响起的阵阵笑声……

付出即有回报。2006年,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有3篇论文入选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顶级学术会议FOCS,实现了国内学者在该会议上零的突破,其中一篇还获得年度FOCS最佳论文奖。

今年,我61岁,我希望能一直工作到我的学生中出现图灵奖获得者。这是姚期智目前的最大心愿。

回到中国,同时也带回了影响力

像姚期智这样的旗帜性人物回国,必然会产生一个放大效应

在姚期智的努力下,20081013日,包括4名美国科学院院士、2名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1名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2Nevanlinna 奖得主在内的20名第二期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讲习教授团组成员在清华大学共同就研究生培养、理论计算机科研中的问题和同学们展开交流。如今这20名学者正在和中心合作培养20名博士生。

姚先生回到中国,同时也带回了他在这个领域的影响力。一些顶尖的计算机科学家直率地说,只要姚先生在这里工作,清华将会有越来越多有天分的学生进入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并且成为这一领域里有影响力的人物。讲习教授组成员、香港城市大学邓小铁教授这样评价姚期智的归来。

(记者 赵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