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中大麻理 建立聯合中心

浏览量:
2010年06月22日
 

圖:(右起)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教授、清華大學顧秉林校長,以及麻省理工學院Susan Hockfield校長為中心揭牌並簽署合作協議互聯網

清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香港中文大學「理論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今日在清華大學揭牌,標誌全球理論計算機科學研究踏進了嶄新里程。從今年九月新學期開始,三校就將聯合開展學生交換、師資交流和國際合作研究等項目。【本報記者吳昊辰北京二十一日電】

據介紹,該中心是MIT在中國成立的第一個聯合中心,也是中國高校和美國頂級大學在理論計算機領域建立的第一個聯合中心,對匯聚中西頂尖科研人才、促進計算機科學的研究有深遠影響。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陳希聯同三所院校的校長主持今天的揭牌典禮,分別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教授、清華大學顧秉林校長,以及麻省理工學院Susan Hockfield校長。

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在揭牌儀式上表示,理論計算機科學是最基本的計算機科學的組成部分,在國際上一直深受重視。三方聯合中心在成立初期將重點研究內涵豐富的理論計算機科學相關課題,如算法設計與複雜性分析、計算安全、量子計算等,並逐步將研究方向擴展到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的現代計算機科學研究課題,如計算生物學、機器學習等。

姚期智擔任主任

中心邀得蜚聲國際的理論計算機科學家,中大博文講座教授、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講座教授、首位圖靈獎(Turing Award)華人得主姚期智教授擔任主任。他表示:「理論計算機科學是電腦科技的基礎,透過研究智能演算法,推動資訊科技的發展。現時我們日常接觸的創新科技如電腦動畫、電子商務、生物資訊系統等,皆有賴理論計算機科學家在過去數十年來不斷耕耘,研究了不少出色的智能演算法。展望未來,理論計算機科學的持續發展,將進一步貢獻人類的生活。」

中大擔當橋樑

中大資料稱,「理論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矢志在日趨重要的計算機科學領域上精進研究,除展開聯合研究項目外,中心亦將提供學生及師資的交流機會。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三個學校聯合成立研究中心,將加強中美在計算機領域的合作交流。MIT可以提供最頂尖的科學家,清華可以提供最優秀的學生,香港中文大學作為橋樑,可以令中美雙方的合作更加平穩順利的進行。通過交流,三方的學生可以到不同的學校去上課,老師們可以在不同的學校裡做研究。這種交流的碰撞,往往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沈祖堯表示,過去香港中文大學和清華大學主要在工商管理領域有合作,現在主要在理工科方面發展。將來如果有機會,還計劃在醫學等其他領域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