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计40优秀学生代表赴美访问

浏览量:
2008年04月30日

2008423日至430日,4名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计40班的学生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由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组织,由中心青年骨干教师孙晓明带队,前往美国,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学院系或科研单位进行了访问和学术交流。宋浩、何晶、刘一鸣、鬲融,这四名学生均为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毕业班学生,成绩优异,思想积极上进,立志以理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工作为终身事业,具有极高的学术热情和较高科研潜力。在本科学习期间,这四位同学已经起步科学研究工作,并且有各自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借助中心为本科生开设的科研实践教学培养环节这一平台,四位同学就其感兴趣的科研方向自选课题,开展学术科研,取得了一些较新颖的想法和成果。根据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的表现,以及他们在科研实践中所展现出的科研潜力,姚期智院士亲自甄选出宋浩、何晶、刘一鸣和鬲融这四位优秀的同学,前往美国一流的计算机科学科研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1

7

1 赴美访问人员合影

优秀学生代表在此次出访中展开了以下三个向度上的学术交流:

1)向国外科研单位师生宣讲创新实践报告。按照姚期智院士的安排,四位学生分别拜见了前往访问单位的著名科学家,包括Zhigang Suo(Harvard University), Victor Zue (MIT), Monica Lam (Stanford University)等。名师们热情地接待了他们,给同学们介绍了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研情况,计算机学科管理情况,及他们目前正在从事的科学研究。名师们耐心询问清华访问同学的科学研究情况,并就同学们所感兴趣的科研领域和创新实践课题进行了探讨。名师们十分欣赏被甄选为“求是学者”的清华学生们在本科阶段就能开展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工作,并称赞同学们“已经将科研小课题做得有模有样”。

2)参与受访的国外科研单位举办的学术报告。四位学生不放过与名师交流向名师学习的大好机会。他们出行前在国内就已经阅读了各位老师的最新学术成果,在见到心中仰慕的科学家后,就老师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老师们进行询问和探讨。哈佛大学Zhigang Suo教授、麻省理工的Victor Zue教授Madhu Sudan教授及斯坦福的Monica Lam教授在与四名学生交流后,对同学们大加称赞,他们向同学们热情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方法和经验,并殷切地鼓励来自清华的“天赋聪颖的孩子们”以后一定要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发展,力争能为学科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23

45

2 姚班学生报告现场

3)参与受访单位的研究生及科研课题组报告会并进行探讨。四位同学与麻省理工学院CSAIL实验室及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IMG_2467

Theory Lunch_243

图4 与对方大学研究生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