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陈希副部长在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揭牌典礼上的致辞

浏览量:
2010年06月21日
 

 

尊敬的顾秉林校长,尊敬的苏珊·霍克菲尔德校长、沈祖尧校长,尊敬的姚期智教授,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天,清华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成立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并隆重举行揭牌仪式。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教育部,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致力于祖国科学发展的姚期智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研究中心的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清华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20049月,姚期智先生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回国成为清华大学的全职教授。六年来,姚先生全身心投入教学研究,亲力亲为,以身示范,不断探索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不仅指导了多名具有国际水准的计算机理论研究生,还创办了本科教育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用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最完善的课程设置来激发学生的思想,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和造就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今天成立联合中心,也正是抓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在姚先生的领导下,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现在已在国际理论计算机界崭露头角,最近他又提出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希望用十年左右时间,帮助清华乃至中国建设一流的计算机学科。麻省理工学院长久以来一直都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翘楚。香港中文大学也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发展迅速。通过这些海内外高水平大学进行实质性国际合作,成立国际性学术机构,既为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也将成为全世界计算机科学与中国交流的对接点,在推进我国计算机科学的进步和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久前,中国政府颁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为目标,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为此,我们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国内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相衔接的开放式的培养体系,探索并推进创新型教育方式方法,突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我们还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继续实施985工程和215工程,启动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鼓励学校优势学科面向世界及海内外高水平教育科研机构,建立密切的实质性合作,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产生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贡献力量。

姚先生曾经谈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一个国家的虚荣问题,而是与中国将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关系。纵观世界强国的发展历史进程,无不有着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为其提供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中国要实现现代化目标,同样要建立具有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体系,建成一批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希望联合中心在姚先生的领导下,整合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造就更多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形成国际水准的计算机学科团队,成为国内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可资借鉴的示范中心。这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教育创新探索。也希望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密切合作,持续支持联合中心的工作,力争早日建成一流的计算机学科体系,为加速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再次祝贺联合中心的成立!衷心祝愿姚先生和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