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大师--计算机科学的今天明天

浏览量:
2009年03月05日

200935日下午200,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旨在与姚期智教授和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Sanjeev Arora教授进行交流的 “对话大师------计算机科学的今天明天”研讨会在此召开。对话大师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王跃宣副教授、孙晓明副教授、外籍博士后以及中心的全体学生、姚班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许多慕名而来的清华学生和校外学生也亲临现场。

 

 



 
对话大师现场座无虚席 

 

会议上两位大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了关于计算机科学的今天与明天,诸如理论计算机和其它学科的相互联系、Sanjeev Arora教授所研究的理论难题受到国家科学基金会资金资助等。其中两位大师重点谈到了本科生教育问题,包括对于大学生理论计算机课程的设置、美国欧洲印度等国家教育制度与教育方式的区别等问题。两位大师对于大学生教育的关注正反映出大师们对于能够培养出未来计算机一流人才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期许。

  


 
大师之间的交流

这次会议不仅仅是大师之间的思想交流,也是学生能近距离与大师进行交流的难得机会。在场学生踊跃向大师提问,来自博一的梁宏宇同学就向Sanjeev Arora教授问到对于理论计算机科学和经济学的联系有什么看法。大师强调理论在经济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今各国越来越重视理论问题的研究,由Sanjeev Arora教授申请的理论项目被美国政府批准而取代他人所申请的应用项目。这些都预示着理论问题研究的蓬勃发展,而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就是以理论研究为基础,这正符合了世界科学领域研究的发展趋势。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09/2009004/image006.jpg

梁宏宇同学向Sanjeev Arora教授提问

这次与大师的对话对学生有很大的启迪作用,他们最终认识到理论计算机研究在整个计算机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这更坚定了学生希望在此领域有所建树的美好愿望,坚定了对于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蓬勃发展的美好信心。学生们普遍希望今后中心能够继续开展与大师对话这样类似的研讨会,从大师身上获取智慧的结晶。整个研讨会在学生高度评价的基础上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