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1年研究生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教育活动

浏览量:
2011年09月10日

824日上午,交叉信息院迎来了成立后的首批12名研究生新生。824日至910日,院里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研究生新生入学导向教育活动,以师生间的积极互动开启了同学们在交叉信息院的新篇章。

828日下午,交叉信息院举办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清华大学图灵讲座(Turing Lecture)第一讲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教授,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教务处处长段远源教授,生命学院院长、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施一公教授,数学系系主任肖杰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典礼并致辞。开学典礼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副院长王跃宣教授主持,包括交叉信息院教师、姚班学生、研究生和访问学者代表在内的170余人参加了典礼活动。开学典礼结束之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吴建平教授主讲清华大学图灵讲座第一讲,主题为“计算机学科的新挑战:网络科学和网络空间”。

829日下午,交叉信息院邀请计算机系副主任胡事民教授做了主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的讲座。胡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很多优秀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经历,激发同学们为自己设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目标,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培养自己较高眼界科研兴趣,严谨诚信的学术态度。胡教授还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结合社会的发展完成好自己的选题,并且勇于研究最新的工作,勇于学习和运用新知识去做科研,同时注意规范且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开展国际合作,完成科研工作。

93日晚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张小平副教授受邀为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讲党课,我院35名本科生和12名研究生新生与新生辅导员一起聆听了讲座。张老师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为什么要入党、党员和群众各有什么区别等问题入手,启发新生们的思考。张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清华大学老校长刘先洲先生入党的心路历程,讲述了曾任上海市副市长的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的校友倪天增在工作岗位上鞠躬尽瘁,突发心梗病逝等很多老党员的英雄事迹,又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近些年清华大学的党员们在工作学习和服务同学等方面的很多先进事迹,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思考最终找到问题的答案。最后张小平老师回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党课在热烈而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此外,交叉信息院还安排了一系列新生入学导向活动,包括教务、职业生涯辅导、团队建设、师生见面会、班委换届等,新老生之间、新生之间互相熟悉,增进了班集体感情建设。我们期待所有同学以饱满的热情快速融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