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智慧的熏陶

浏览量:
2009年01月02日

200912日到19日,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一行20人一起到美国参加了由SIAMACM SIGACT主办的离散算法研讨会(Symposium on Discrete Algorithms)。SODA是算法界的顶级会议,同时算法也是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研究的一个主要方向。因此,这次会议对于大家理论知识水平的提高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1

SODA会议现场

 

这次会议涉及到很多方面,主要研究离散的算法和数据结构的问题,如组合问题、最优化、概率、图论、数论、拓扑、博弈、金融问题等。在为期三天的SODA会议中,学生们了解到了很多算法方面的前沿成果,见识到了大量巧妙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还了解到目前算法方面大家关心的一些重要问题。

2

大家在会议之余互相探讨,互相学习

会议之余,大家游览了纽约市特别是曼哈顿地区繁华的土地。包括代表着美国梦想的自由女神,忙碌的纽约海港,灯火通明的华尔街,同时大家也了解到美国的文化和一些法律思想。这些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

代表美国梦想的自由女神像

 

 

4

旅途过程艰辛但很快乐

 

 

5

大家在美国的一次难得的中餐晚宴

    

 

总之,这次SODA会议极大的扩展了学生们的视野,使他们从中学到了各个领域的知识,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或是有过基础的几个题目来重点学习。这正符合了姚先生创办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宗旨。姚先生希望把中心学生培养成具有与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同等水平的世界顶尖计算机人才,因此注重为学生创建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和实践平台,经常组织学生出国参加世界顶级的会议,以培养其逐步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参加这次会议,大家从大师们的演讲中所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算法本身,还有科学研究的态度和精神、演讲的口才和展示技巧,以及如何去发现问题,建模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撰写论文这样一个理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的过程。这次的美国之行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