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樱花 美丽的日本之行

浏览量:
2009年04月04日

2009328日至44日,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10名预研生在王跃宣老师和孙晓明老师、外籍博士后及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赴日本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活动。

中心一行19人首先访问了大阪大学。在大阪大学,中心王跃宣副主任介绍了清华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办学目标、宗旨、中心的研究成果及中心的发展等基本情况。在听取了王跃宣老师的介绍后,大阪大学的诸位老师均对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赞叹不已。同时,大阪大学的Fujiwara教授也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及对外交流项目等。

   

1

图一:王跃宣副主任介绍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概况

 

 

2

图二:中心学生认真听取大阪大学教授的演讲

 

3

图三: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赠送礼物给大阪大学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中心人员又分别走访了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东北大学和东京大学。在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预研生用极短的时间回答出了计算机系一位教授提出的问题,中心学生的聪颖机智令他们赞不绝口。在东北大学,计算机系各位老师对时间严格把握的态度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亚洲排名第一的东京大学,其研究方向非常全面。在一整天的东大之行中大家分别到东大计算机相关的不同系别进行了访问交流。在东京大学教授所做的关于量子方面的演讲中,多次引用中心姚先生和孙老师的文章作为参考,这令大家自豪不已。

4

图四: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Asano教授介绍其学院基本情况

5

图五:预研生杨沐参与东北大学教授的趣味演示

 

 

6

图六:孙晓明副教授代表中心老师赠送礼物给东京大学

   4月正值樱花盛开之际,学习参观之余,大家领略了日本风光、品尝了日本美食、饱览了日本国花。樱花之美凄婉绚丽,令人留连忘返。

7

图七:樱花树下的美丽合影

8

图八:10位预研生与带队老师

9

图九:享受日本美食的欢乐聚餐

经过8天的赴日访问,同学们深深地被日本各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所感染。此次日本之行不仅加深了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与日本各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更拓宽了预研生关于各自研究方向的视野,同时也进一步宣传了中心。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将为建成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中心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