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速发展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浏览量:
2009年04月14日

2009414日,美国《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杂志社编辑主任Dauid L. Wheeler、国际编辑Beth McMurtrie、中国通讯记者Mara Hvistendahl,以及其《The 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的大学关系部主任Eric D. Zack一行4人,来到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对姚期智先生进行了采访。

在采访中,Dauid L. Wheeler先生表示对姚先生放弃国外的优质条件而毅然回国进行办学的原因非常感兴趣,也对姚先生所领导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飞速发展感到惊叹和佩服。姚先生表示,他的回国并不意外,因为要为中国培养更多国际一流的计算机科学人才一直是他最大的心愿。而国内优秀的人才资源和好的政策环境,更是加速了姚先生回国办学、创立“姚班”及领导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进程。对此,Dauid L. Wheeler先生表示深深的理解,也对姚先生感到越发的钦佩。

  1

图一 采访姚先生现场

 对于对方记者提出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是如何飞速发展的问题,姚先生通过对中心的办学理念、组织结构、师资水平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介绍来进行了解答。姚先生表示,中心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博士后的加入,这不仅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科研水平,更是提高了中心的师资水平,而这恰恰就是培养国际一流计算机科学人才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心自成立预研班以来,通过选送更多优秀的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外一流大学进行交流等途径,也大大加速了中心优秀人才的成长。

  2

图二姚先生与对方深度交流

 这采访活动非常成功,美国《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杂志社的领导和记者纷纷表示了对姚先生的执着理念的敬佩,也表达了对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能更好发展的祝愿。同时,他们还表示,在走访了中国国内许多一流高校之后,唯有对姚先生领导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印象非常深刻,他们也坚信,姚先生要为中国培养更多国际一流的计算机科学人才的心愿终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