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讲席教授聘任仪式暨图灵讲座

浏览量:
2011年11月17日

20111117日下午,交叉信息研究院成功召开讲席教授聘任仪式暨清华大学图灵讲座(Turing Lecture)。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副院长王跃宣教授,特邀演讲人程伯中教授,以及交叉信息院教师、研究生、姚班学生共计170人左右参加活动。


姚期智院士(右)为程伯中教授颁发聘书

姚期智院士在聘任仪式上亲自为程伯中教授颁发讲席教授聘书。程教授表示,香港中文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校间有非常深厚的合作渊源,此行来访与交叉信息院几位年轻教授会面,对他们的学术热情和学术成果印象深刻。程教授期待未来几年能和交叉信息院的学生、研究人员有更多的交流,并以“IIIS人”的身份,一同促进两校在领域内的深层次合作。聘任仪式由王跃宣教授主持。


王跃宣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程伯中教授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担任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院士,香港工程师学会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信兴高等工程研究所所长、电气工程学系讲座教授。


程伯中教授主讲图灵讲座

聘任仪式结束后,姚期智院士主持图灵讲座。姚院士的介绍词对程伯中教授的经历、学识以及他的建设管理才能表示极高赞誉。程伯中教授的演讲主题为“Evolution of Communication and Computer Technology and Beyond”,他在演讲中介绍了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探讨了可能的技术挑战以及其发展所将带来的影响,涵盖技术层面和社会层面。


程伯中教授与姚班学生交流

讲座结束后,程伯中教授与姚班学生面对面交流,详细解答学生关心的合作项目事宜及留学申请程序等问题。程教授此行还参观了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王跃宣教授介绍了交叉信息院在计算机科学和物理学两大学科开展交叉建设的总体规划,段路明教授和金奇奂副教授则详细介绍了全量子光子网络平台建设情况以及一系列原子、离子、光子实验的进展情况。程伯中教授对于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的发展极为赞赏,仔细询问实验部署,并提出双方在相关实验领域的合作可能。

 


程伯中教授参观量子信息实验室

20106月,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为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两校在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术往来提供了高层次的平台,双方互访频繁。目前,三校间的学生交换项目已形成长效机制,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未来双方还将积极探索拓宽领域、深化合作。

 

程伯中教授与量子信息中心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