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高层来访ITCS 商讨人才培养合作

浏览量:
2010年03月02日

32日下午,雅虎!总研究师、研究院主任普拉巴卡·拉葛文博士及雅虎软件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晨、架构师兼资深研发经理高勇、研发总监郑皓一行四人来访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与姚期智先生就雅虎研究院与中心的合作事宜展开讨论。

姚先生对雅虎研究院过去几年在理论方面形成的强竞争力表示钦佩。据拉葛文博士和张晨总经理介绍,雅虎研究院非常注重吸引高校的杰出研究人才,去年以来已经和清华等五所国内著名高校进行过接触,以期在人才培养方面达成合作。此次访问中心,雅虎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的机会共同探讨一个可行的合作计划。

姚先生认为,目前国内高校不少研究人员都具备优秀科研能力,但其中能与世界一流学者比肩的杰出人才仍然比较少。不过他也指出,中国正在吸引越来越高的学术关注度,比如MIT就与清华大学建立了一些选派学生出国访问交流的项目。

IMG_2391.JPG

(姚先生与拉葛文博士交谈)

姚先生与拉葛文博士都希望双方能达成合作,开展一些课程项目,以及建立一些访问讲座形式的联系。姚先生表示,中心在合作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得益于国家和清华的资源支持,只要能拿出好的想法和方案,中心就有便捷的条件开展合作工作。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机会,让清华的优秀学子接触感兴趣领域的知名研究学者,并进行面对面交流,将会碰撞出学术火花。姚先生同时也介绍了ITCS现有的一些教学特色,比如开设理论研究课程之外,也选拔优秀学生参与一些创新性实践课程。

IMG_2381.JPG

拉葛文博士和张晨表示中国逐渐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研究人才,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趋势。关于人才引进与培养,姚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现阶段国内还不太具有吸引高端学术人才的竞争力,但可以先专注于引进刚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人才,再慢慢形成自己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能力。姚先生还特别介绍了中心两个外籍博士后的情况,他们今年将转为中心的助理教授,这就是该想法的一个尝试。

谈话过程中,雅虎高层对于清华学生的优秀素质赞不绝口。张晨表示,雅虎研究院有相当比例的研究员是毕业于清华的博士生,他们表现出相当出色的研究能力。高勇还提及教学圈内对姚先生深入浅出授课方式的广泛赞誉。会谈结束后,雅虎一行人表示,能够来到中心、见证成功的教育模式典范,很受鼓舞,也对双方之后的合作展望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