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求是基金会来访ITCS

浏览量:
2010年03月05日

201035日下午,求是科技基金会秘书长刘学进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发展及对外关系)王世全教授(Prof. Roderick Wong)前来访问ITCS,并与姚期智先生、王跃宣教授展开愉快交谈。求是基金会与ITCS素来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去年曾资助中心四名学生前往MIT等世界一流大学进行交流。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19/2010019_clip_image002.jpg

王世全教授在会谈中向姚先生介绍了自己的一个想法,即在求是基金会创立一个全新的奖项,用来资助那些具有一定学术资质和学术影响力,但尚未达到诺贝尔奖水平的中国学者。王教授指出,现在世界上的科学家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但他们中一流级别的又很少。设立这样一个奖项,将有助于推动科研发展,在中国人范围内发掘、培养更多的国际一流科学家,带动国内相关学科的发展。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19/2010019_clip_image004.jpg

刘学进先生介绍说,求是基金会成立16年来,已经奖励超过1200名科技人才;共有498人荣获“杰出青年学者奖”,其中的89人出任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括卢柯、陈竺等知名科学家。求是基金会在推动科技发展、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刘学进指出,今天的求是基金会要朝着更加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因此设立这样一个新奖项的想法值得提出来沟通。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19/2010019_clip_image006.jpg

姚期智先生对于求是基金会设立新的科技奖项的想法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他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在人才培养方面求是基金会再次展示了自己独到的眼光:现在资助一批有学术潜力的年轻学者,过十年再看,他们将更上一层楼。

姚先生对王世全教授在为香港城市大学引进杰出人才方面的所作出的成绩表示了极大的钦佩,并提及现在中心的一大工作重心就是要引进优秀的科研人才。谈到人才引进,王世全教授很有感触地分享自己的心得,要请到人,唯一的秘诀就是诚心诚意(sincerity)。姚先生与王跃宣教授对此都深表赞同。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19/2010019_clip_image008.jpg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19/2010019_clip_image010.jpg

http://itcs.tsinghua.edu.cn/chn/news/2010/2010019/2010019_clip_image012.jpg

会谈结束后,两位贵客还特意到中心实验室参观了王跃宣教授主持的传感器项目的研究成果。项目组成员、中心博士后王永才通过PPT向来宾展示了面向广袤农田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监测系统及相关科研实物。刘学进先生和王世全教授对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并对中心目前蓬勃的发展态势深表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