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中心段路明教授在Science发表文章

浏览量:
2011年12月03日

近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量子信息中心姚期智讲座教授、密西根大学教授段路明在Science发表研究评述Quantum correlation between distant diamonds,介绍展望量子信息领域特别是量子纠缠方面最新实验进展。论文发表于122日出版的Science上。

段路明教授在评述中重点介绍了量子信息领域最新一项激动人心的进展: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组在实验上实现了相距15厘米两个宏观金刚石样品间的量子纠缠(发表于同期Science上),这是人们首次在宏观固体间观测到量子关联。牛津研究组的实验工作基于段路明教授与合作者于2001Nature论文中提出的长程量子通讯方案(国际上通称为DLCZ方案,其中DLCZ代表Duan-Lukin-Cirac-Zoller)。DLCZ方案开辟了量子信息领域一个新的方向,引起了相关研究的热潮,已经导致多篇系列实验进展文章在Nature, 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最近物理学权威综述期刊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专文介绍围绕DLCZ方案的实验与理论进展(见Rev. Mod. Phys. 83, 33(2011))。DLCZ方案已经由最初的原子气体系统推广到囚禁离子系统,段路明与Monroe教授于2010年在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上综述了其推广在离子系统中引起的一系列实验上的突破性进展(见Rev. Mod. Phys. 82, 1209(2010))。牛津研究组的实验工作进一步将DLCZ方案推广到宏观固体系统,对未来量子网络和量子计算机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段路明教授在评述中进一步展望了与此研究相关的未来量子信息发展方向。清华量子信息中心的研究主题与这些发展紧密相关,中心承担科技部973导向项目《全量子网络》的任务,一个重要目标即为建设长程量子网络。清华量子信息中心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在实验与理论方面进展迅速:实验上建立了复杂的囚禁超冷离子系统和光量子网络系统,并演示了量子网络在量子博弈实验实现中的应用;理论上解决了网络中多体量子纠缠的实验探测问题,最近已经在Phys. Rev. Lett.上发表重要论文。

相关文章链接:

L.-M. Duan, Science 334, 1213 (2011)

L.-M. Duan, Phys, Rev. Lett. 107, 180502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