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携手百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新突破

浏览量:
2011年12月16日

20111216日下午2点,“百度-清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百度大厦隆重召开,发布会主题为“让最聪明的头脑挑战互联网最有价值问题”。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和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副院长王跃宣教授精彩诠释“最聪明的头脑”,百度首席科学家王海峰深刻阐述“互联网最有价值的问题”。

 

发布会启动仪式

 姚期智(左三),李彦宏(右三),王跃宣(左二),王海峰(右二),段路明(左一),于世洁 

发布会上,姚期智、李彦宏、王跃宣、王海峰,以及“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世洁手持金钥匙,共同开启“百度-清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姚期智院士致辞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此次与民族领军企业百度公司的合作,旨在创新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根据双方的合作计划,百度公司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设立奖学金项目,面向交叉信息院姚班学生特别设计四大课题,以问题为导向促成尖端人才培养。

李彦宏先生致辞

2005年,姚期智院士提出“精英教育从本科开始”,创办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亲自参与姚班从招生、培养到毕业的一系列环节,为姚班设计一整套与国际水准相接轨的核心课程体系,专注于“因材施教”和“深耕精耕”相结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设置阶梯式培养环节,启动预研选拔机制,营造多元化、富有活力的学术氛围,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方案。开班近八载,姚班已培养4届毕业生107人,在读4135人,引导超过150名学生在本科期间参与项目课题、科研实践。王跃宣教授列举一系列数据支持姚班的人才培养成果:姚班学生本科在读期间有多达45篇学术论文发表;超过10人次参与顶级国际会议并进行论文宣讲;4届毕业生中超过96%都走上了学术深造的道路;姚班学生周冬的论文是国际操作系统顶级会议创办以来第一篇来自国内的论文;姚班学生楼天成在ACM等国际程序设计大赛中斩获十数次金牌及世界第一名,受到《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的特别采访和报道……20108月,清华大学开展首次计算机学科国际评估,评估专家委员会主席、1986年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评价姚班“拥有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 

王跃宣副院长精彩诠释清华姚班“最聪明的头脑”

姚期智院士指出,百度的成功再次证明了拔尖创新人才对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中国社会和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要求高校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相信百度的创新优势将为达成这样的目标注入新动力。人才强国战略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战略,尤其是在关键领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更是关系我国长期发展兴衰的战略部署。作为领跑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示范基地,姚班模式受到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中组部、科技部、财政部、清华大学等各级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姚班肩负时代使命,一直致力于探索和总结,力求在现有模式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深化人才培养机制。 
 

 

王海峰博士深刻阐述“互联网最有价值的问题”

李彦宏董事长则强调,真正拔尖的创新人才不仅应当是优秀的技术研究者,同时也应当是出色的实际问题的解决者,并表示将与姚期智院士和清华共同努力,以推动合作早出成果。未来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归根结底将是人才的竞争。此次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与百度的合作,充分综合了双方在人才资源和技术资源方面的优势,是一次学界与业界的强强联合。百度面向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姚班学生特别设计的四大课题,如有解决及突破,对互联网产业乃至整个社会将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前,姚期智教授在国务院参事室人才培养座谈会及2011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已介绍了交叉信息院与民族企业百度的创新合作模式,引起国内外高校专家的广泛兴趣。此次发布会将吸引业界、学界更进一步的关注,并引发关于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深度思考。

 

发布会结束后,王跃宣教授和王海峰博士共同接受媒体专访

发布会结束后,王跃宣教授和王海峰博士共同接受媒体专访,进一步阐述“让最聪明的头脑挑战互联网最有价值的问题”。当有媒体问到此次清华与百度合作成果的产权归属,王跃宣教授强调,“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培养人才;我们的成果也只有一个,那就是拔尖创新人才!”